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时政要闻

富美鶴壁 魅力無限

2019-09-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楊彬 報導:9月12日,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並配套開展富美鶴壁,魅力無限圖片展示活動。鶴壁市委書記馬富國介紹了鶴壁建市62年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五大輝煌成就。
 
新聞發佈會現場
 
  實力由「弱」變「強」
 
  建市之初,鶴壁GDP只有0.51億元、人均GDP僅為84元,可謂底子薄、基礎差。2018年,全市GDP達到861.9億元、是建市之初的1690倍,人均GDP達到53063元、是建市之初的632倍。
 
  產業由「單」變「多」
 
  鶴壁因煤而建,建市之初產業「一煤獨大」。2018年,煤炭產業占工業比重下降到10.6%,高新技術產業佔比達到39.6%,第三產業占生產總值的比重達30.1%。產業格局由「一煤獨大」轉變為汽車電子電器與新能源汽車、清潔能源與新材料、綠色食品、鎂精深加工、數字經濟、人工智能等「多業並舉」。
 
  城市由「小」變「大」
 
  「一條大街一崗樓,一個警察看兩頭」,是鶴壁建市初期的真實寫照。後來,中心城區經歷了三次南遷,城市格局不斷優化。現在,市區建成區面積達到75.9平方公里,已成為交通四通八達、城鎮星羅棋布、城鄉相融共生的區域性中心城市。
 
  環境由「灰」變「綠」
 
  作為一座「煤城」,「灰濛濛、黑乎乎、髒兮兮」,一度是鶴壁的「主色調」。如今的鶴壁,山水交融、藍綠交織,碧空如洗、淇水如玉,三季有花、四季常綠。森林覆蓋率、城市綠地率、綠化覆蓋率分別達到33.3%、35.94%、41.95%,循環經濟、節能減排、海綿城市、清潔取暖全國示範。淇河水質穩居河南60條城市河流首位,農用地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建設用地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均保持100%。
 
  百姓由「窮」變「富」
 
  建市之初,老百姓的物質生活極其匱乏,隨着經濟社會的發展,老百姓的生活也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2018年,鶴壁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24093元、居全省第5位,鶴壁市貧困村由103個降至12個,貧困發生率由5.1%下降到0.99%。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