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國際珠寶展鑽石真相公開實驗:培育鑽石和天然鑽石PK難分伯仲

2019-09-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蘇偉 報導:培育鑽石到底是不是真鑽石?9月12日上午,深圳國際珠寶展上演了一場重頭戲——“培育鑽石真相公開實驗”,實驗結果顯示其與天然鑽石的成分、性質完全相同,充分驗證了“培育鑽石也是真鑽石”。業內專家表示,2019年是培育鑽石商業模式化元年,中國將迎來第一輪發展高峰期,真相實驗及《中國培育鑽石產業發展深圳宣言》的發表,打響了培育鑽石第一役,將對其產業崛起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在中國培育鑽石發展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培育鑽石也是真鑽石
 
  據調查,目前大多數消費者以是否天然來區分鑽石真假,以致形成了培育鑽石不是真鑽石的誤區。為此,廣州鑽石交易中心、國際培育鑽石綜合運營平臺--正元韓尚珠寶聯合在深圳國際珠寶展上舉行了“培育鑽石真相公開實驗”。
 
  100多位媒體記者及現場觀眾共同見證了這場公開實驗。實驗由HRD(比利時鑽石高層議會)鑽石鑒定師、NGTC鑽石分級師呂臏先生主持,他檢視了所有硬度測試儀、折射儀、熱導儀等專業測試儀器,並核對了國際寶石學院(IGI)為測試樣本--實驗室培育鑽石、天然鑽石出具的鑒定證書,然後宣佈實驗正式開始。專業測試人員分別對培育鑽石與天然鑽石的相對密度、硬度、折射率、熱導性、電阻率四大指標全面大PK,在匯總全部測試數據後,呂臏宣佈了實驗結果,“兩個樣本的四大測試數據完全相同,說明它們屬於一種物質,都是鑽石。”
 
  廣州鑽石交易中心總經理梁偉章表示,“此次公開實驗的目的是為培育鑽石正名,讓更多的公眾瞭解‘培育鑽石也是真鑽石’,它們最大的區別是形成環境不同,一個是在實驗室裏,一個是在地下。”
 
  那麼,消費者如何選購培育鑽石呢?目前,IGI等國內外權威鑒定機構已經在為培育鑽石產品提供將公正、嚴謹的鑒定分級服務,讓消費者購買時有據可依。
 
 
  加快推進“中國鑽”產業崛起
 
  很多人可能知道天然鑽石源頭被國外巨頭高度壟斷,卻不知道培育鑽石是我國最有前景的民族產業之一,是真正的“中國鑽”。1963年,中國成功合成了金剛石,讓中國人第一次擁有了真正意義上屬於自己的鑽石;經過半個多世紀的發展,2018年,中國寶石級培育鑽石產量達到130萬克拉,產量佔據全球總量的90%以上,中國已經成為全球培育鑽石最大的原料生產國。
 
  正元韓尚珠寶常務副總裁邵軍先生表示,中國作為全球最大的培育鑽石毛坯生產國,等於擁有了比全球所有天然鑽石礦產儲備還要大上幾十倍的資源,我們有望獲取重新制定鑽石產業遊戲規則的最大話語權,一舉打破國外巨頭在天然鑽石源頭的高度壟斷格局。
 
  但是也要看到,“中國鑽”在整個產業鏈上的競爭力還很薄弱。2018年,國內自主生產供應的寶石級培育鑽石占了約37.5億元,雖然增長很快,但與全球最大的培育鑽石消費市場美國相比還非常小。中國只能將大部分生產的寶石級培育鑽石毛坯賣到海外,在印度被切磨成鑽石成品後,再賣到世界各地的經銷商手裏。中國承擔的是初級加工的角色,價格自然也較低。
 
  “中國鑽”將如何破局?在廣州鑽石交易中心的見證下,正元韓尚珠寶在深圳國際珠寶展上發表了《中國培育鑽石產業發展深圳宣言》(以下簡稱《深圳宣言》),聚集產業各方力量,從消費認知、標準體系等多個方面加快推進“中國鑽”的產業崛起。
 
  誤認為培育鑽石是假鑽石
 
  目前,不少珠寶首飾行業從業者仍在延用人工鑽石、合成鑽石的稱謂,讓消費者誤以為培育鑽石是假鑽石,嚴重阻礙了市場發展。《深圳宣言》呼籲從業者及廣大媒體為培育鑽石正名,客觀公正地引導消費者對“培育鑽石也是真鑽石”的認知,保護消費者權益。
 
  制約產業發展的另一個重要因素是我國目前還缺乏統一的品質與價格標準體系。《深圳宣言》還呼籲儘快出臺培育鑽石的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制定培育鑽石統一的品質、價格標準體系,推進產業健康良性發展。據悉,培育鑽石的國標目前已經在徵求意見,但還沒有正式發佈。
 
 
  培育鑽石將開啟百億財富
 
  很多行業人士看好培育鑽石的市場前景,因為其實驗室生產過程很環保,沒有傳統開採鑽石所帶來的環境影響,而且價格也更為便宜,生產成本比開採的天然鑽石要低30%甚至更低。
 
  據權威調查機構報告稱,2018年我國寶石級培育鑽石的市場需求已經達到125萬克拉,預計2019年將在210萬克拉左右,2021年將達到680萬克拉,市場銷售額達200億以上。培育鑽石在未來三年將增長5.5倍,引領鑽石市場的主流消費。
 
  邵軍認為,巨大的市場空間,將促使中國在未來三年迎來一場前所未有的“培育鑽石革命”,它不是對既有存量市場的顛覆,而是開啟一條數百億財富的新賽道--高性價比的培育鑽石,將吸引更多的時尚消費者,重新定義鑽石消費。
 
  在培育鑽石發展爆發期到來之際,國際培育鑽石產業各大企業紛紛摩拳擦掌,戴比爾斯等越來越多的國際品牌宣佈進入培育鑽石飾品領域。
 
  “鑽石玫瑰”華麗登場
 
  面對強勁對手,要將“中國鑽”的產能優勢迅速轉化為市場優勢,必須依靠優秀的培育鑽石中國品牌。正元韓尚珠寶作為國際卓越的培育鑽石綜合運營平臺,攜資本、技術與產業鏈資源整合優勢,孵化出培育鑽石第一品牌——輕奢潮牌珠寶品牌“DIAMOND ROSE鑽石玫瑰”,在深圳國際珠寶展華麗登場;同時,正元韓尚珠寶還在深圳珠寶展上與國際知名企業Diamond Foundry完成戰略合作簽約,通過整合產業鏈資源,不斷提升產業競爭力。
 
  邵軍表示,“產業報國,時不我待!我們將肩負推動‘中國鑽’產業崛起的歷史使命,快速積累資金、技術、人才,在培育鑽石這個新賽道上,為中華民族贏一次。”
 
  什麼是實驗室培育鑽石?
 
  實驗室培育鑽石是模擬天然鑽石生長環境,通過高溫高壓法或者化學氣象沉積法培育而成,其化學、物理、原子、光學等特性與天然鑽石相同;我們稱之為“實驗室培育鑽石”。
 
  實驗室培育鑽石製造有兩種工藝--化學氣相沉積(CVD)和高壓高溫(HPHT),產出的原石晶體形狀不同。
 
  所謂CVD(Chemical Vapor Deposition化學氣相沉澱)鑽石是以一塊天然鑽裸石為母石,利用高純度甲烷、加上氫、氮等氣體輔助,在微波爐中以高壓方式,讓甲烷中與鑽石一樣的碳分子不斷累積到鑽石原石上,經過一層層增生,可形成大至10克拉之透明鑽石。另外一種常用的培育鑽石的製造法“HPHT”(高溫高壓合成法),運用鐵、鎳等部分金屬元素作為催化劑,模擬天然鑽石出產的溫度和壓力環境進行晶體培育。
 
 
  《深圳宣言》將是里程碑
 
  中華民族正處於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各行各業都在不斷的進行技術創新和自我迭代,作為新時代的一份子,作為擁有全球第一大市場和第二大鑽石消費國的中國,更應該抓住機遇,順應趨勢,利用科技力量,推動中國培育鑽石產業的崛起,讓中國人擁有自己的鑽石產業。為了聚集產業各方力量,共同促進中國培育鑽石產業的發展壯大,我們倡議:
 
  第一、統一術語:推動廣大中國培育鑽石產業的奮進者、行業協會、檢測機構、消費者,統一使用“實驗室培育鑽石”的稱謂,與國際接軌,通過科學的工具、技術的分析,提升消費者對“培育鑽石也是真鑽石”的科學認知,為培育鑽石正名,進而保護消費者權益;
 
  第二、統一標準:共同促進儘快出臺培育鑽石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制定統一的品質、價格標準體系,讓企業有章可循,讓消費者有據可依,推進產業健康良性發展;
 
  第三、提升產業鏈競爭力:大力推進培育鑽石產業鏈資源整合,加強生產、切磨、研發、設計等各個環節的交流與合作,以創新提升附加價值與產業競爭力;
 
  第四、提升品牌競爭力:讓中國的培育鑽石品牌成為新時尚標杆,豐富消費者選擇,將中國培育鑽石產業的產能優勢轉化為市場優勢。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