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时政要闻

江西集中攻破499項發展難題 高質量跨越式發展顯成效

2019-09-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9月12日,江西省政府辦公廳、省政府新聞辦聯合召開省政府構建破解高質量跨越式發展難題長效機制新聞發佈會。江西省政府副秘書長吳龍強圍繞省政府構建破解高質量跨越式發展難題長效機制的主要背景、工作進展、成效變化、收穫體會和下步打算等內容進行了發佈。
 
  據了解,2018年10月11日,江西省對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徵集梳理出的449個困難問題,正式發出了破解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困難問題的「動員令」,向全省作出了莊嚴承諾。
 
  截止8月449個問題已全部辦結
 
  吳龍強指出,截至今年8月底,江西省匯總的449個問題已全部辦結,其中完全解決的246個、取得階段性成效的154個、因政策等原因無法解決或暫時無法解決的49個,問題解決率為89.1%。通過解決這些困難問題,有力有效加快了一批重大項目落地、爭取了一批國家政策傾斜、推進了一批體制機制創新,為全省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注入了強大動能。
 
  項目方面,去年12月25日昌景黃高鐵如期開工建設,昌九客專線路預計今年內可開工建設,中藥國家大科學裝置項目正式落地贛江新區,省人民醫院紅谷灘院區、南昌大學一附院象湖新城院區等省屬5所新區醫院先後開診試運行。
 
  政策方面,今年7月底,國務院正式批複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方案;8月29日,又批複同意南昌、新余、景德鎮、鷹潭、撫州、吉安、贛州7個高新區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今年2月,國家發改委等部委聯合出台了支持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的新一輪政策措施。
 
  機制創新方面,創新推出了江西政務服務「贛服通」,11個設區市分廳和67個縣級分廳已上線運行,累計上線高頻事項5592項,其中省本級事項566項(含電子證照102種),等等。
 
  各縣市的短板獲得良好政策支持
 
  九江市政府副市長張榮先表示,九江市的國定貧困縣修水縣、省定貧困縣都昌縣都是今年需要脫貧摘帽的縣,前不久兩縣都提出扶貧投入大,縣級財力和資金保障難,請求市政府予以支持。經會議研究同意,市財政分別為兩個縣各解決資金3億元,有效緩解了兩縣財政支出壓力。
 
  此外,九江重化工業佔比較高,產業轉型升級需要大量的資金投入。為此,九江以傳統產業優化升級省級試點為契機,積極發揮政府對社會投資的帶動和引領作用,以財政「小投入」撬動社會「大資本」,今年以來市本級財政新增統籌3.1億元,實施116個重大技改項目,有效撬動各類資金177.5億元;大量資金的投入也極大帶動了銀行投資的積極性,累計新增授信金額41.1億元,形成了「眾人拾柴火焰高」的生動局面。
 
  安福縣政府縣長王瑋說到,安福縣上報的8個難題,涉及項目建設、交通基礎、用地指標、民生工程等重點領域,關乎民生,關乎長遠。據介紹,安福縣去年上報了用地面積4000餘畝,是以往年度用地計劃的5倍,確保了安福縣棚戶區改造、教育、衛生等一大批重點民生項目順利開工。
 
  與此同時,安福縣是個無國家一級公路、無客運鐵路、無民航飛機的「三無」縣,且過境高速公路里程為全省最短(僅6公里)。為此,安福縣向江西省政府報送了加快啟動宜井遂高速公路項目(全長194.94公里,安福縣內50公里)的建議後,該項目將於今年年底開工,圓了43萬安福人民真正意義上的「高速夢」。(郭美勤 劉夢慈)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