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时政要闻

陝西商洛快速崛起 吹響綠色發展新號角

2019-09-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秦玉 報導:9月12日,陝西省舉辦「奮力追趕超越 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新聞發佈會商洛專場。商洛市委書記陳俊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商洛堅持綠色循環發展不動搖,探索出了產業綠色化、城鎮景區化、田園景觀化發展路徑,經濟總量持續擴大,產業結構日趨優化,民生福祉顯著改善,一個生態美、活力足、產業強的美麗山城快速崛起。
 
  據了解,商洛是陝西省最年輕的地級市,也是陝西省最窮的地方。新中國成立70年來,商洛各項事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2018年,全市生產總值達到824.77億元,是1949年的2061.9倍,比2012年增加385.77億元,年均增長11%;固定資產投資年均增長22.2%,財政總收入年均增長8.4%,城鄉居民收入年均分別增長10.2%和11.8%。
 
新聞發佈會現場
 
  綠色產業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陳俊介紹,圍繞產業生態化、生態產業化,商洛大力培育「兩新兩大+數字化」綠色產業體系,着力把生態優勢轉化為加快發展的現實生產力,紮實推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一是按照「生態+資源+新技術」模式,做大新能源、新材料「兩新」產業。在新能源產業上,以水能、風能、光能開發利用為重點,推動清潔能源、儲能裝置、新能源汽車規模化發展。在新材料產業上,策劃建設納米鋅產業園、環亞源綜合利用產業園,促進新材料產業集群化發展。二是按照「生態+區位(資源)+文化」模式,做強大旅遊、大健康「兩大」產業。在大旅遊產業上,突出抓好景區拓展、跨界融合、節賽營銷,建成3A級以上景區41家,成功打造了「一節一賽」品牌,旅遊綜合收入年均增長21%以上。在大健康產業上,用好國家首批「農產品質量安全示範市」金字招牌,圍繞特色「商葯」深度研發和農特產品精深加工,擴大優質中藥材種植面積,增加綠色農產品供給,中藥材全產業鏈基本形成。2012年以來,全市綠色食品、植物葯產業產值年均增長44.1%和32.6%。三是按照「有為政府+有效市場+有力企業」模式,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把數字經濟作為發展「三個經濟」的突破口,堅持網絡信息技術、大數據、雲計算與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相結合,推動「實體經濟+互聯網」,建設數字化交易、管理、研發平台,建立數字化產業生態圈。秦嶺雲計算大數據中心、京東雲倉、木耳核桃大數據中心等項目加快建設,國家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縣實現全覆蓋。
 
  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實現雙贏
 
  同時,商洛按照「秦嶺休閑之都、絲路產業新城」定位,以城鎮群來完善城市功能,打造宜居宜業宜游的城鎮體系。堅持守護青山綠水,打造美麗中國商洛版。被授予全國生態文明示範工程試點市,榮獲全國首家「氣候康養之都」稱號。
 
  作為陝西省唯一、全國首批國家循環經濟示範創建城市,商洛按照「微循環抓生態企業,小循環抓生態工業園區,中循環抓生態產業鏈條,大循環抓循環型社會」的思路,以建設循環工業經濟園區為突破口,以建設產業內和產業間的循環鏈條為著力點,全力推進循環經濟發展,取得了初步成效。截至目前,全市6大循環工業體系、11條產業鏈全面建成,循環經濟示範單位達到250家,初步形成了以現代材料、生物醫藥為支撐,電子裝備、新能源等產業共同發展的循環產業體系,基本實現了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雙贏的目標。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