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今日热点

“中國曲藝之鄉”落戶福建南安

2019-09-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呂斯達 報導:11 日至 14 日,第九屆海峽兩岸曲藝歡樂匯在福建省南安市舉辦。13 日晚,南安榮獲“中國曲藝之鄉”的授牌儀式和“牡丹芳華——中國曲協送歡笑走進福建南安” 專場演出在南安人民會堂同時舉行。
 
“中國曲藝之鄉”授牌儀式
 
  海峽兩岸曲藝歡樂匯是長期對台交流重點項目,每年在福建和台灣交替舉辦,是海峽兩岸主題的曲藝藝術交流活動,迄今已成功舉辦八屆,在推動海峽兩岸曲藝交流互鑒、共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促進兩岸心靈契合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牡丹芳華——中國曲協送歡笑走進福建南安“ 專場演出在南安人民會堂舉行
 
  本屆歡樂匯以「共同傳承、共促發展、共享榮光」為活動主題,旨在強化海峽兩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種的文化根脈和心靈歸屬,增進互信認同。活動由三場展演、一個研討會和一次採風活動構成,舉辦包括「薪火相傳——兩岸青少年曲藝交流暨優秀曲藝作品示範演出」「海峽情深——海峽兩岸優秀曲藝節目交流演出」「牡丹芳華——中國曲協送歡笑走進福建南安暨中國曲藝之鄉授牌演出」「互惠互融——共建兩岸曲藝命運共同體研討會」、南安實地採風等活動內容。
 
演職人員合影
 
  值得一提的是,本屆歡樂匯共有25位來自台灣地區的曲藝界藝術家、專家和小朋友參與,為中秋佳節更添「團圓」的祥和氛圍。屆時,相聲、評書、福州伬藝等傳統曲藝節目輪番上演,舞蹈、群口快板、南音表演唱、京韻大鼓、相聲等精彩演出將帶來特別的中秋團圓夜,特別是台灣地區少數民族節目——阿美說唱,在歡樂匯的舞台上首次呈現,讓大家耳目一新。其中,姜昆與戴志誠的相聲《歡聲笑語》、郭達和搭檔王芯宜帶來小品《山花》、中國鐵路文工團相聲表演藝術家陳寒柏、王敏將帶來相聲《老歌新唱》、南安市文化志願者協會表演的舞蹈《絲路妙音》、南安市詠吟女子南樂坊的南音《鄭成功·祖訓》等膾炙人口的節目應接不暇。
 
演出現場 
 
  此外,本屆活動舉辦的「互惠互融——共建兩岸曲藝命運共同體研討會」,來自兩岸曲藝界的理論家、研究學者、曲藝藝術家等就兩岸曲藝藝術的傳承與創新,構建發展大融合格局等議題進行暢談。
 
  在南安採風活動中,「海上絲綢之路起點」的金雞古港、「山中無石不刻字」的九日山、「天下無橋長此橋」的五里橋等文物古迹,中國古典音樂「活化石」南音、「民族藝壇奇葩」高甲戲和木偶戲、梨園戲、剪紙工藝等古典藝術瑰寶,還有眾多活躍的形形色色、多姿多彩的閩南原生態民間文化,讓兩岸曲藝工作者深切地了解作為閩南文化源頭南安的文化底蘊和發展歷史,共同銘記中華民族共同的歷史記憶和寶貴的精神財富。
 
  作為福建省第二個獲此殊榮的縣級市,南安歷經一年多的「中國曲藝之鄉」創建歷程,回首過往,實至名歸。
 
  據悉,南安歷史人文底蘊深厚,曲藝源遠流長,多姿多彩,作為「中國音樂歷史的活化石」的南音在南安結出傳承與融合的碩果;被譽為「閩南交響曲」的什音在張克印老人與官橋什音社的堅守下傳達着質樸簡約之美;以「講天說皇帝」著稱的閩南講古以多種形式寓教於樂,讓更多人掌握閩南風土人情……近年來,南安市充分整合優勢資源,精耕南音、什音、閩南講古等幾大麴藝種類,打造出獨具南安特色的群眾性文化活動曲藝特色品牌。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