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时政要闻

寧德“滴水穿石”“艱苦創業”書寫壯麗篇章

2019-09-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6日下午,福建省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寧德專場在省政府新聞發佈廳舉行。寧德市委書記郭錫文,寧德市委副書記、市長梁偉新,寧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曾智勇等從經濟發展、脫貧攻堅、生態文明、鄉村振興等方面,介紹了寧德取得的成就。
 
 
  郭錫文表示,四大變化  展現寧德發展“高素質”。一是綜合實力變強,豐滿了“弱鳥的羽翼”。70年來,寧德經濟實力大幅躍升,2018年全市GDP和財政收入分別達到1942.8億元、200.77億元,比1950年增長420倍、5396倍。
 
  寧德立足山海,搭建產業平臺,抱回一個個“金娃娃”。短短近十年,誕生一個個全國乃至全球之最——全球最大的動力電池生產基地,全球最大的消費類聚合物鋰離子電池生產基地,全國規劃佈局最合理、裝備水準領先的整車生產基地,全球最大的不銹鋼生產及深加工基地,世界純度最高的氧化鋯系列產品生產基地,全國抗乙肝病毒藥物領域產品線最全的生產基地……
 
  二是人民生活變富,踏上了“幸福小康路”。70年來,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1978年的98元提高到2018年的16147元。屏南縣、霞浦縣、古田縣、壽寧縣4個省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實現脫貧摘帽。
 
  三是產業結構變優,奏響了“經濟大合唱”。70年來,三次產業全面發展,與1950相比,2018年第一產業比重下降60.3個百分點,第二、第三產業比重分別提高37.2和23.1個百分點。
 
  2018年,寧德農林牧漁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3%,增速居全省第二位;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9.2%,增速居全省首位;服務業增加值增長9.7%,增速居全省首位。
 
  四是城鄉面貌變美,實現了“舊貌換新顏”。70年來,交通路網穿山越海,城鄉面貌煥然一新,全市建成區面積從4.3平方公里,擴大到近120平方公里。其中,中心城區建成面積擴大到34平方公里,鋰電新能源小鎮成為全省唯一入選第一輪全國特色小鎮典型經驗名單。一座宜業宜居宜遊的新興港口城市加速崛起。
 
  溫福鐵路、合福鐵路建成通車,衢甯鐵路加快建設,縣縣通高速、鎮鎮通幹線、村村通客車,全市公路里程突破1.2萬公里,鐵路運營總里程216公里;港口從全封閉逐步走向對外開放,萬噸級以上碼頭10個,貨物輸送量突破3000萬噸。
 
  特別是,1988年以來的30多年,是寧德發展質效最好、城鄉面貌變化最大、民生改善最快的時期。30多年來,全市GDP、工業總產值、財政總收入、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年均增長12.3%、21.4%、17.5%、13.2%。(張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