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时政要闻

西安市碑林区聚力打造千億級實力城區

2019-09-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寶雲 報導:9月17日,記者從陝西省西安市「奮鬥新時代 闊步新征程」主題系列新聞發佈會碑林區專場獲悉,新中國成立70年來,西安市碑林區經濟發展實現了跨越提升。據統計,2018年碑林區GDP完成965.26億元,比2000年增長11倍,成功入選中國百強區榜單,預計今年底將順利實現「千億級城區」目標。
 
新聞發佈會現場
 
  西安市碑林區委書記劉其智介紹,碑林區是西安市的中心城區,因區內馳名中外的「碑林」而得名。進入新世紀後,經濟總量接連跨越,是陝西省唯一的「中國營商環境百強區」「中國樓宇經濟最具投資價值城區」和「中國最佳國際營商環境城區」,連續10年榮獲陝西省經濟社會發展「五強區」稱號。
 
  2018年全區GDP完成965.26億元,比2000年增長11倍,財政總收入比1957年增長456倍,稅務登記法人、個體工商戶由1982年的2261家,增長到12.9萬家。經濟結構從新中國成立初期以農業為主到2019年上半年第三產業佔比達82.5%,非公經濟佔到GDP的53%,雲集着西安SKP、王府井百貨等眾多大店名店,總部經濟、樓宇經濟、街區經濟快速發展。如今的碑林,經濟繁榮,商業興旺,正朝着千億級實力城區目標奮勇邁進。
 
  針對二、三產業2:8的經濟比重結構優良和商貿、科教、文化資源豐富的優勢,碑林區政府提出了「奮鬥一三五,走在最前列」的戰略部署。「一」即一個目標,到2020年全區地區生產總值突破千億元,打造中西部有影響力的千億級實力城區。「三」即三個關鍵,構築經濟核心增長極、創新驅動新高地、絲路文化會客廳。「五」即五個支撐,打造高質量產業升級示範區、高活力創新創業示範區、高標準品質形象示範區、高內涵文化旅遊示範區、高效率發展環境示範區。
 
  劉其智表示,為實現千億級實力城區這一目標,碑林區將堅定不移地以高質量發展統籌高端產業和中高速增長,加快傳統商貿業轉型升級,積極促進科技創新成果轉化,全面優化城區發展環境,着力推動新舊動能轉換。重點發展樓宇經濟、總部經濟和街區經濟,積極引導樓宇(總部)經濟邁入「2.0升級版」;聚力發展「五大創業經濟」,努力形成「大學創新——科技創業——新型產業——產城融合」的創新發展新格局。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