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2019中國(深圳)會展經濟發展論壇圓滿落幕

2019-09-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9月17日下午,2019中國(深圳)會展經濟發展論壇在深圳前海華僑城JW萬豪酒店隆重舉辦。現場400餘名精英人士齊聚一堂,以全球視野,聚焦灣區會展產業新經濟,共話會展經濟推動下的產業新機遇。
 
 
  招商局蛇口工業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深圳區域總經理聶黎明,招商蛇口深圳區域營銷管理中心總經理王海斌,民建中央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中央電視台財經頻道評論員馬光遠,深圳市企業併購促進會執行會長、深圳市都會城市研究院院長高海燕,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深圳分院副院長王澤堅,原深圳貿促會副主任、經緯國際經濟研究院院長、中非經貿投資戰略研究院院長郭經緯,阿里巴巴國際ICBU資深專家、阿里巴巴一達通聯合創始人、副總經理肖鋒等嘉賓出席本次盛會。
 

聶黎明致辭
 
  聶黎明在致辭中表示,深圳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進程中,將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引擎,未來將成為全球標杆城市。會展新城依託全球最大會展中心的產業引擎、灣區交通中心等先天優勢,將與前海蛇口自貿區合力成為深圳融入灣區的兩大樞紐。
 

會展新城(規劃效果圖)
 
  他表示,深圳國際會展中心是深圳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中的重要布局,是深圳未來發展百年大計的重要項目。2019年11月,深圳國際會展中心將迎來全球首展。未來,深圳國際會展中心及周邊配套將成為全球最前沿的技術展示平台、國際高端商務客流集聚深圳的首發站和核心區、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引擎和產業名片,為深圳打造全球標杆城市提供戰略支撐和保障。
 
  他相信,在深圳市委市政府、寶安區委區政府的信任和支持下,招商蛇口與華僑城兩大央企的聯袂合作,將創造比肩國際灣區的粵港澳大灣區新地標,打造精彩絕倫的城市國際會客廳。

  立於時代主場 專業嘉賓論道會展發展機遇

  王澤堅 | 會展新城:深圳參與灣區競合的先鋒地區
 

王澤堅發表主題演講
 
  王澤堅從會展新城的核心規劃內容出發,指出在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的重要歷史機遇下,會展新城以「雙島、三區、多廊」為發展思路,培育現代「會展+」生態圈,推動區域會展強相關的產業再升級,將成為深圳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競爭合作的先鋒地區。
 
 
  他認為,會展灣·中港廣場作為會展新城的核心商務辦公區,是通達全球的高效率辦公物業,將具備十分繁華的商業氛圍和公共空間,是為深圳產業鏈上的各類優秀企業定製的產品。未來會展新城將通過有機更新的方式,重構輻射區域的15分鐘會展服務圈和5分鐘生活服務圈。
 
  高海燕 | 「大會展經濟」在於對其他產業的重大推動
 

高海燕發表主題演講
 
  高海燕指出,會展經濟作為一種功能經濟,應該關注會展經濟本身參與經濟、帶動經濟的能力。傳統認為會展業具有1:9的經濟帶動效應,包括會展會帶來人流、消費、酒店住宿、基礎設施的使用等,這是會展產業鏈經濟,是「小會展經濟」。而「大會展經濟」是會展作為一種功能對其他產業的重大推動。正是以高交會、文博會、物博會等為代表的展會,推動了深圳產業的不斷轉型升級,助力城市邁向更高水平的發展。
 
  他認為,後城市化時代的城市建設與運營和十年前、二十年前非常不同。深圳國際會展中心的建設,是與商務配套、產業配套、服務配套同時落地、進行城市區域整體設計和建設的。其規劃認知之全面、建設速度之迅速、空間落地能力之強、配套和主體運營之完整,在十年前的城市運動中是沒有的。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核心極點之一,深圳的會展經濟正處在蓬勃發展的階段,深圳國際會展中心將是深圳城市升級、產業升級、商務升級的重要支點。
 
  共享深圳未來 會展經濟研究報告重磅發佈
 
  隨着論壇進程的推進,現場觀眾見證了關於深圳會展經濟時代巨著的華麗啟幕。聶黎明、王海斌、戴琳、高海燕、王澤堅、郭經緯等六位與會領導與嘉賓代表共同完成了《中國深圳:會展經濟與全球性城市崛起(2019)研究報告》的研究計劃啟動儀式。
 
 
  經濟大咖觀點
 

馬光遠解讀全球經濟形勢
 
  民建中央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中央電視台財經頻道評論員馬光遠在主旨演講中強調,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實際上承載着中國672個城市未來發展樣本的重任,正是因為此前沒有先例,深圳更應該根據實際情況勇敢探索,敢為人先。
 
  他認為,中國的經濟發展和中國城鎮化程度掛鈎,下一個三十年,如果把城鎮化這步棋下好了,中國經濟將會有巨大發展。「深圳的破局就是中國城鎮化的破局,深圳的崛起就是中國城市的崛起」,馬光遠對全球最大會展中心寄予厚望。他相信,深圳國際會展中心將為深圳建設全球標杆城市增磚添瓦。
 
  圓桌論壇對話 城市、產業、企業共享會展經濟發展契機
 
 
  在以《會展經濟推動下的城市機遇、產業機遇、企業機遇新風向》為主題的圓桌對話環節,五位來自不同領域的嘉賓及企業代表,圍繞會展給各自領域所帶來的行業契機,為我們奉獻了一場精彩的對話。
 
  馬光遠認為深圳國際會展中心的建成改變了深圳會展的格局,隨着城市綜合能力的提升以及產業升級,會展經濟不會局限於1:9的帶動效應,深圳的未來將在全球最大的會展中心的帶動下「全面開花」。
 
  高海燕認為全球最大會展中心落戶深圳西部,將帶來千萬級人流,從而帶來產業全面升級的機會。未來完整的現代城市經濟產業會在這裡出現,現代服務業集群會在這裡集中。
 
  王澤堅認為考慮到會展形成的巨大產業聚集效應和經濟帶動效應,會展上下游企業也應抓住會展新城發展的巨大紅利,搶先入駐核心會展物業。未來場館的運營將帶來千萬級人流,勢必會對場館周邊的酒店、公寓產生強大需求,個人購買會展物業也是一個好選擇。
 
  肖鋒認為展會跟數字、互聯網技術以及平台相結合,從而打造專業性強的行業峰會,這樣就會使得企業對展會產生粘性和依賴,從而使展會成為企業和世界對話的窗口。
 
  郭經緯提出會展業紮根深圳已久,但缺少代表性的專業展會。隨着深圳國際會展中心的建成,未來深圳應該打造更多專業性的展會,且應該藉助獨特的地理優勢與香港等發達的會展中心城市做融合,並結合發達的互聯網技術,即有形展會和無形展會結合,做到365天展會永不落幕,從而促進交易,推動產業的發展。
 
 
  2019中國(深圳)會展經濟發展論壇在嘉賓們的妙語連珠中圓滿划上句號。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和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相信深圳國際會展中心的建成運營將為深圳的經濟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推動深圳會展業向專業化、國際化的方向發展,為世界會展經濟的發展貢獻中國力量。
 
  會展灣·中港廣場 對話世界門戶 會展總部商務
 
 
  會展灣·中港,屹立深圳國際會展中心門戶位置,涵蓋約8萬㎡甲級寫字樓、約7萬㎡稀頓星級酒店群、約6萬㎡會展酒店式公寓、約4.63萬㎡展貿館。依託全球最大會展中心和海洋新城兩大核心引擎,在核心產業不斷匯聚的盛況下,憑藉會展門戶、國際交通樞紐、完備的會展配套資源等優勢,將成為灣區會展商務圈封面之作,代言深圳、對話世界。
 
會展灣•中港廣場
啟幕灣區會展生活
建面約146-531㎡會展總部辦公
正接受全球定製
——
諮詢電話
0755-29869999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