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安徽合肥:醫保服務多創新 醫療衛生大發展

2019-09-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9月19日,在「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合肥市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新聞發佈會上,安徽省合肥市醫療保障局局長唐世金與合肥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張曉峰先後介紹相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據了解,合肥市多年來持續創新醫保服務,並不斷探索醫療衛生改革,全市各項衛生健康事業有了較快的發展,城市居民健康水平總體上處於中高收入省會城市水平。
 
「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合肥市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新聞發佈會現場。左起:合肥市委宣傳部外宣辦主任趙明錄主持發佈會,合肥市醫療保障局局長唐世金,合肥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張曉峰先後介紹相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孫軍/攝)
 
  自2018年醫療保障管理體制改革試點以來,合肥市醫療保障局緊緊圍繞解決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為參保人員提供有效保障,得到了省醫療保障局的充分肯定,受到了省政府的通報表揚激勵。
 
  唐世金分析稱,合肥市醫保服務創新之處主要表現在四個方面,包括創新整合城鄉居民醫保,不斷提高居民保障待遇;創新推動國家談判葯政策落地,保障參保人員購葯;創新「互聯網+」醫保服務,再造醫保服務流程以及創新醫保監管方式,保障基金安全。

合肥市醫療保障局局長唐世金介紹「創新醫保服務 建設健康合肥」相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孫軍/攝)
 
  雙通道機制保障救命葯供應
 
  據他介紹,合肥市基本醫療保險創設了「大額普通門診」,居民大額普通門診年最高可報銷1500元,住院報銷比例比2017年提高5個百分點以上,年度報銷限額統一提高到30萬元/人;提高大病保險籌資標準,大病保險報銷起付線從2017年的2萬元降低到1.5萬元,二次補償分段報銷比例從50%-80%提高到60-85%,比2017年提高5-10個百分點;
 
  統一醫療救助體系,擴大救助範圍,提高救助標準,簡化申請流程,救助水平比2017年提高10-15個百分點。特殊病病種從2002年最初的8種,擴大到2018年的48種,2019年再次擴大到56種。
 
  「合肥在全國率先實現生育保險與職工醫保制度整合,實現職工生育保險全覆蓋。」唐世金說,為了推動國家談判抗癌藥政策落地見效,解決罹患惡性腫瘤患者在醫院無法購買好的救命葯的需求,該市醫療保障局充分發揮協議零售藥店在藥品供應保障方面的積極作用,通過公開遴選國家談判藥品定點零售藥店,建立醫院和藥店供應國家談判藥品和抗癌藥品的雙通道機制。
 
  統計數據顯示,自國家談判葯在定點藥店聯網直接結算以來,合肥市共有158人次參保患者在定點藥店購葯享受醫保報銷,發生的醫藥總費用166.94萬元,醫保基金支付119.48萬元,醫保報銷比例達到71.57%。
 
合肥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張曉峰介紹「醫療衛生全面建設」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孫軍/攝) 
 
  國民體質監測合格率超過96%
 
  另據張曉峰介紹,經過持續多年的醫療衛生改革,目前合肥市衛生健康工作邁入新的歷史時期,醫療衛生供給能力有效提升,主要健康指標顯著改善。城市居民健康水平總體上處於中高收入省會城市水平,城鄉居民健康差異進一步縮小,醫療衛生服務可及性、服務質量、服務效率和群眾滿意度顯著提高。
 
  目前,合肥市共擁有醫療衛生機構3270個,截至2018年底,總床位5.49萬張,專業衛生技術人員6.10萬人,每千常住人口擁有衛生技術人員7.54人,擁有衛生床位6.79張,人均期望壽命77.12歲,國民體質監測合格率96.1%。
 
  此外,合肥在城市醫聯體建設方面注重規範與創新。該市全面推行「1+1」和「1+1+1」模式,全市53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分別與16家省、市級醫院簽訂醫聯體協議,城市醫聯體制度實現全覆蓋。
 
  張曉峰續稱,為保障全市人民健康,合肥市委、市政府着力推動「健康合肥」建設,加大醫療衛生投入,促進衛生事業大建設、大發展。列入《合肥市2019年市級政府投資公益性項目暨三年滾動計劃》的醫療衛生基本建設項目共110.38億元。目前,正在建設和已經立項的市屬醫療衛生基本建設項目共24個,總投資91.8億元。(柏永 孫軍)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