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时政要闻

河南周口:大力發展臨港經濟構建魅力港城

2019-09-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皓萍 報導:9月19日下午,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壯麗70年 奮進新時代」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周口專場,在展覽展示環節,淮陽蘆葦畫、汝陽劉毛筆、淮陽泥泥狗等周口非遺項目吸引了眾人的目光。
 
  在發佈會上,周口市委書記劉繼標做主題發佈,並和市委副書記、市長丁福浩回答了記者提問。記者從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新中國成立70年來,周口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生產總值從1952年的不到3億元增加到2018年的2687億元,人均生產總值從66元增加到30817元,財政收入從400萬元增加到129億元,實現了從溫飽不足到即將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轉變,迎來了周口高質量跨越發展的光明前景!
 
新聞發佈會現場
 
  堅決打好打贏三大攻堅戰
 
  劉繼標表示,周口把打好打贏三大攻堅戰作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踐行「兩個維護」的政治檢驗。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完善風險防控機制,守住了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風險的底線。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創新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志願服務中心、融媒體中心「三個中心」建設,全國29個省(直轄市)、500多個縣(市)到周口參觀學習,為全國提供了經驗和借鑒。
 
  周口深入貫徹「兩個精準」基本方略,落實「六個責任」,強化工作舉措,動員帶領全市廣大幹部群眾堅決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全市5個國家級貧困縣、2個省級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79.43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
 
  周口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聚焦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實施四水同治、國土綠化提速行動,全市生態環境不斷優化。2017年、2018年連續兩年PM10、PM2.5和優良天數均優於全省平均水平,成為連續兩年全部完成省政府空氣質量三項考核指標的省轄市。
 
淮陽泥泥狗
 
  大力發展臨港經濟
 
  周口原稱周家口,歷史上就因水得名,因水而興,航運貿易繁榮400餘年。悠久的航運歷史、厚重的航運文化,鑄就了周口人濃厚的航運情懷。沙潁河是國家規劃的「2橫1縱2網18線」中的一線,2014年被國家規劃為河南唯一一條高等級內河航道,周口港以下89公里,達到四級內河航道標準,常年可通行萬噸級拖船。臨港經濟帶領周口進入了「向海而生」的新時代,也推動周口進入了全方位高水平開放的新時期。周口中心港規劃建設東、中、西三個作業區、77個千噸級泊位,總投資約45億元,預計年通貨能力5000萬噸以上、集裝箱80萬標箱。目前,中部作業區4號、5號港池12個千噸級泊位已投用,剩餘6個挖入式港池、35個千噸級泊位計劃今年年底完工。近年來,周口港口吞吐量激增,從2009年的80萬噸發展到2018年的1300萬噸,可以說,周口已經有了「豫貨出海口」的雛形。
 
  周口大力發展臨港經濟,加快建設「五大臨港產業園區」,安仁醫藥、葛洲壩再生資源、京東物流分撥中心等10多個項目落戶臨港產業園區。恆大、萬達、萬科、中興、中南高科、杭蕭鋼構等重大項目進駐中心城區。特別是,恆大集團建設的周口中央商務區、恆大水世界等5個總投資超千億元的項目加快推進,中心城區產業發展正在發生由弱到強的轉變!
 
汝陽劉毛筆
 
  全力推動縣域經濟大發展
 
  周口是農業大市、人口大市,縣域發展決定着周口特色添彩畫卷的底色!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四個着力」基本遵循和打好「四張牌」、縣域經濟「三起來」、鄉鎮工作「三結合」等重大要求,把握縣域治理的特點和規律,完善綜合考評辦法,引導縣域經濟比學趕超、競相發展。
 
  劉繼標強調,堅決扛穩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重任,堅定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着力打造糧食生產核心區。深化以「四優四化」為重點的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周口國家級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範區建設,推動糧食安全和現代高效農業相統一。2018年,全市糧食總產180.38億斤,創歷史新高,穩居全省第一位。
 
淮陽蘆葦畫
 
  周口大力實施「一縣一主業」集群發展計劃,形成了食品加工、紡織服裝、生物醫藥和裝備製造、電子信息、新型建材6大產業集群,持續加強產業集聚區和服務業「兩區」建設,全市二星級產業集聚區7個,二星級服務業「兩區」3個。大力發展返鄉經濟,全市返鄉創業人員已達22萬人,創辦市場經營主體17.9萬家,幫助110萬人實現了在家門口就業的夢想。今年8月16日,全國部分省份返鄉創業工作經驗交流會議在周口召開!
 
  周口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按照「五個振興」要求,深入推進文明村、平安村、衛生村、產業富民村、美麗宜居村、黨建示範村「六村共建」,補短板、強基礎、保穩定,推動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全面小康的底色越來越好!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