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时政要闻

西咸新區創新城市發展方式 成陝經濟發展新引擎

2019-09-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寶雲 報導:9月19日,陝西省舉辦「奮力追趕超越 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新聞發佈會西咸新區專場。西咸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康軍介紹,西咸新區成立八年來,緊抓創新城市發展方式主線,緊盯建設大西安新中心的目標,加快聚集現代產業,持續優化生態、宜居、營商環境,推動新區城鄉面貌、人民生活發生了巨大變化,一個現代時尚、活力迸發、美麗宜居的國家級新區正快速崛起。
 
新聞發佈會現場
 
  經濟增速位居國家級新區前列
 
  西咸新區位於西安、咸陽兩市主城區之間,規劃範圍882平方公里。2011年5月,西咸新區正式設立。2014年1月,國務院批覆西咸新區為我國首個以創新城市發展方式為主題的國家級新區。2017年初,西咸新區全面託管轄區行政和社會管理職能,並交由西安市整體代管。
 
  據介紹,按照追趕超越要求,西咸新區全力推動經濟高速度增長、高質量發展,正在成為陝西省經濟發展的新引擎。代管託管兩年多來,新區GDP一直保持兩位數以上增長,增速始終位列陝西省各地市第一;地方財政收入保持40%以上增長,其中稅收佔比保持在83%以上,總量兩年翻了一番。今年上半年,GDP、地方財政收入分別增長10%和51.2%,增速繼續在全省乃至全國19個國家級新區中位居前列。
 
中國(陝西)自由貿易試驗區西咸新區政務服務中心
 
  形成六大主導產業集群
 
  緊扣高質量發展要求,西咸新區大力實施產業立區戰略,聚力打造先進制造、電子信息、臨空經濟、科技研發、文化旅遊、總部經濟六大主導產業集群。兩年多來,西咸新區共引進內資2230億元、實際利用外資9.36億美元,引進世界500強32家、中國500強40家,初步形成了以寶能新能源汽車、三一西安產業園、法國賽峰飛機起落架深度維修、愛生無人機等項目為支撐的先進制造業集群;以清華同方、中興深藍、軟通動力、微軟中國等為引領的電子信息產業集群;以盒馬鮮生西北總部、7-11連鎖便利店、阿里巴巴菜鳥網絡、京東健康西北總部等為代表的新興產業集群;以恆大童世界、華僑城歡樂谷、樂華城、洛克菲勒文化中心等為龍頭的文化旅遊產業集群,新區正在成為西部地區現代產業聚集的新高地。
 
中俄絲路創新園
 
  成陝「三個經濟」發展先行區
 
  西咸新區緊抓「一帶一路」建設等重大機遇,發揮先行先試優勢,勇當全省改革開放排頭兵。推進自貿、服貿、新型城鎮化等10多項國家級試點示範多試聯動,累計形成創新案例57項,「一帶一路」語言服務標準體系等9項案例在全國複製推廣,全省首個自貿產業園建成運營,自貿區累計新增註冊市場主體4676家。
 
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
 
  同時,圍繞打造「空中絲綢之路」、建設國際航空樞紐,切實做足機場文章。累計開通航線355條,其中全貨運航線23條,西北首條第五航權全貨運航線順利開航,2018年國際旅客和航空貨郵增速居全國十大機場首位。積極搭建開放平台,中俄絲路創新園「一園兩地」在新區與莫斯科順利開園並入選陝西「一帶一路」倡議十大成果,南美商品貿易中心總部、空港國際快件產業園、「一帶一路」進口商品展示交易分撥中心等項目先後落地,新區的樞紐、門戶、流動功能持續強化,正在成為全省「三個經濟」發展的先行區。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