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第五屆珠洽會昨日開幕 珠西八市投資總額近2000億

2019-09-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嘯原 報導:9月20日,第五屆珠江西岸先進裝備製造業投資貿易洽談會(以下簡稱「珠洽會」)在廣東佛山潭洲國際會展中心開幕。珠江西岸八市攜先進裝備製造領域「重裝武器」齊齊登場,開幕式上有18個重點項目進行了現場簽約,集中展示八市先進裝備製造產業在技術自主創新、骨幹企業培育、重大項目引進、產業平台建設和集約集聚發展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第五屆珠洽會由佛山市人民政府、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主辦,珠海、韶關、中山、江門、陽江、肇慶、雲浮市人民政府聯辦,本屆展會展期為3天,共設3個展館,總面積達30000平方米,以地市為單位設置分展區。本屆珠洽會還同期舉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背景下的裝備製造業投融資對接交流會」、知識產權主題交流會、珠江西岸先進裝備製造產業帶的投資推介會等多項活動。
 
第五屆珠洽會開幕式(一批重大項目舉行簽約儀式) 佛山日報供圖
 
  據了解,本屆珠洽會共組織項目234個,總投資額1983億元,其中投資超100億元項目3個,投資超10億元項目57個。佛山市組織項目57個,總投資額537.7億元。在開幕式上,珠西八市共有個18個項目上台簽約,計劃總投資644.7億元,包括三一海洋重工產業園二期項目、順德裝備新材料技術研發及產業化基地、中國科學院未來技術創新研究院等。
 
  眾多先進裝備製造成果齊齊亮相
 
  本屆珠洽會展示了工業機械人、工作母機、氫能有軌電車等創新成果,ABB機械人(珠海)、庫卡機械人(廣東)、韶關比亞迪實業、中科富海(中山)、中車廣東等知名企業參展。其中,哈工大機械人展出了可以替代人手90%功能的仿真機械手;中科富海(中山)帶來全球領先的、每小時液化40升氦氣資源的氦整機參展。
 
佛山中車四方軌道展示的氫能源有軌電車
 
  本屆珠洽會還有三大「巨無霸」展品進駐展館:中車廣東軌道交通車輛有限公司生產的「和諧號」高速列車和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佛山中車四方軌道車輛有限公司生產的氫能源有軌電車。
 
  佛山中車總經理趙志衍介紹,目前佛山市高明區即將投入運營的氫能有軌電車搭載了6個氫罐,一次加氫可續航100~120多公里,時速約70公里,目前在佛山有四個類型的車型在建項目。
 
中航通用世界首創的v型單發渦扇飛機
 
  川崎機械人(天津)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天澤誠二對記者表示,廣汽豐田南沙工廠配套有數千台川崎機,隨着美的、萬和等佛山家電行業對川崎機械人應用增加,華南市場逐漸擴大,川崎機械人正積極謀劃在佛山順德開舍新的工廠。
 
  中航通用飛機有限公司在展會現場擺放了一架世界首創的v型垂尾5-7座單發渦扇飛機,據有關人員介紹,該款飛機在國外銷售很好,現在的國外訂單超過600個,全部交付完成需要五六年時間,該款飛機在國外的售價摺合約2000萬人民幣,時速556公里,航程2200公里。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