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智聯融通智駕未來 智慧網聯汽車發展新引擎合肥“轟響”

2019-09-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秦炳煜 柏永 吳敏 孫軍 報導:當前是我國汽車及智慧製造產業發展的歷史機遇期,也是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智慧網聯汽車已經成為科技變革浪潮下的重點技術之一。在2019世界製造業大會舉辦期間,9月21日,以“智聯融通 智駕未來”為主題的2019世界製造業大會·智慧網聯汽車高端論壇在合肥舉辦,論壇聚焦智慧網聯領域新產品、新技術、新業態和新模式。
 
2019世界製造業大會·智慧網聯汽車高端論壇現場
 
  本屆論壇由安徽省人民政府主辦,安徽省經濟和資訊化廳、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承辦,旨在打造世界級先進智慧網聯科技成果發佈和交流平臺、創新合作平臺、產業聚集平臺和投融資對接平臺,以促進中國與世界在智慧網聯汽車領域的交流,聚集全球智慧網聯產業發展要素,展現全球領先的前沿科技新成果。
 
  鄭永飛:安徽智慧網聯汽車發展正提速
 
  論壇由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汽研(天津)汽車資訊諮詢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侯華亮及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科技發展部部長龔進峰主持,安徽省政協副主席鄭永飛、中國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國生產力促進中心協會秘書長申長江、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汽車技術情報研究所所長程魁玉等領導專家出席論壇並發表主題演講。
 
安徽省政協副主席鄭永飛在論壇致辭
 
  安徽省政協副主席鄭永飛在論壇致辭時指出:“發展智慧網聯汽車已經成為各國共識,美、德、日等汽車強國紛紛加快戰略佈局,各大科技巨頭大舉投資並購,全球智慧網聯汽車發展呈現出核心技術加速突破、基礎支撐加快完善、產業生態漸趨成熟的良好態勢,一個新的汽車時代呼之欲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智慧網聯汽車的發展,將之作為解決交通安全、道路擁堵、能源消耗、環境污染等問題的重要手段,帶動汽車產業技術變革和加速升級。
 
  鄭永飛:安徽智慧網聯汽車發展正在提速,依託中科大、合肥工業大學、中科院合肥物質研究院等科研院所,江淮汽車、奇瑞汽車、安凱客車、合肥長安汽車、江淮大眾等企業,分別開發了L1—L3級不同階段的無人駕駛汽車。”
 
  思維激蕩  研判全球發展趨勢
 
  智慧網聯汽車產業是汽車、電子、資訊、交通、定位導航、網路通信和互聯網應用等領域深度融合的新型產業,是全球創新熱點和未來發展的制高點。
 
  論壇上,來自國內外智慧網聯汽車及相關領域的院士、專家學者共聚智慧網聯汽車高端論壇,研判全球智慧網聯汽車的發展趨勢,分享智慧網聯汽車發展國際經驗,解讀國家智慧網聯汽車發展政策,研究通信與網路技術在車聯網中運用,開展智慧駕駛未來應用場景分析,為智慧網聯汽車的發展鋪路,借助智慧網聯汽車發展機遇實現汽車工業和製造業的彎道超車。
 
世界道路協會 ITS 分會主席、美國馬里蘭州交通部副部長厄爾·路易士發表演講
 
  中國工程院院士沈昌祥表示:“網路威脅是永遠的主題,傳統‘封堵查殺’已過時,經過長時間的創新攻關,形成了完整的可信計算3.0產品鏈 。通過可信計算架構築牢網路安全防線,建設安全可信的車聯網系統。”
 
  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論壇上發表了《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的主題演講,他表示:“軟體是推動新一代資訊技術發展的驅動力,中國有豐富的軟件人才資源,預計中國工程師隊伍將繼續增長,中國有可能會出現工程師紅利,同時應加大對開源軟體的投入。”
 
  中國生產力促進中心協會秘書長申長江表示:“站在“十三五”,面向“十四五”,我國汽車及智慧製造產業,特別是智慧網聯汽車處於高品質發展的關鍵時期。作為多產業融合的新型集群,智慧網聯汽車發展需要靠跨行業、跨領域的廣泛合作推動,破解發展面臨的多方面困難和挑戰。”
 
  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情報所所長程魁玉表示:“智慧網聯汽車產業作為多產業深度融合、創新發展的產業鏈條,是深度與廣度兼備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已經成為未來智慧化高科技產業的重要領域之一。尤其是在當前具有百餘年發展史的汽車產業鏈、價值鏈、創新鏈深度重構背景下,如何以智能化、網聯化為新引擎,推動汽車與人工智慧、大資料、雲計算等新一代技術的深度融合,全球各國都在積極搶佔戰略制高點、探索商業化應用機會。”
 
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汽車技術情報研究所所長程魁玉作主旨演講
 
  與此同時,來自原法國國家交通發展規劃和交通網絡科技研究院人車路互動研究所(LIVIC)所長雅克·埃利希,世界道路協會 ITS 分會主席、美國馬里蘭州交通部副部長厄爾·路易士,國家智慧網聯汽車品質監督檢驗中心智慧網聯試驗研究部部長秦孔建,安徽江淮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技術中心智慧網聯汽車研究院院長李衛兵、蕪湖雄獅汽車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鄔學斌、杭州安恒資訊技術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吳卓群、同濟大學交通運輸工程學院碩士生導師,博士孫海浩也在論壇上發表精彩演講。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