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2019SEIE深圳應急博覽會隆重開幕,助力先行示範區應急事業

2019-09-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吳志雄 報導:9月20日,“2019第二屆中國(深圳)國際應急產業論壇暨博覽會”在深圳會展中心隆重開幕,本屆展覽主題是“融合全救應急智慧、引領賦能產業創新”;大會主題是“提升防災減災能力  構建安全韌性城市”。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王剛為開幕式致辭,來自全國各地500多家應急相關企業參展,100多家行業協會和50多位境外採購機構代表參加了博覽會活動。本屆博覽會由深圳市應急管理局和深圳市科學技術協會指導,國際應急管理學會中國委員會、深圳防災減災技術研究院、新興際華集團聯合主辦,廣東省減災救災應急協會、深圳國防科技工業協會、深圳市消防協會、深圳市虛擬現實產業聯合會、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術研究院等承辦。 
 
 
  展會現場展示了消防與防護類、感知預警類、救援處置類、培訓教育類、建構築物服務應用等各種類別應急產品。新興際華集團、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中國航太科工集團有限公司、深圳市航太歐華科技發展有限責任公司、深華建設(深圳)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海能達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等國內知名企業向客人展示了應急消防安全先進產品和前沿技術。
 
  作為本屆展會的一個亮點,在活動正式開始前,國際採購對接專區的國家(地區)採購代表洽談指引牌旁早已聚集了不少來自華南地區特別是珠三角地區的企業代表和隨行翻譯人員。據大會秘書長楊河生介紹,自去年首屆博覽會舉辦以來,組委會連續收到來自全國各地機構和企業建議,在此期間,秘書處團隊通過資源整合,在半年內與聯合國專案事務署、巴基斯坦災害管理局、工商聯、阿拉伯國家聯盟官方商業組織以及英國、以色列、德國、和東盟等國家和地區和港澳臺各地企業、機構建立了採購合作關係,組織過多次商務考察對接活動,幫助20多家廣東省內及周邊地區應急產品企業成功“走出去”。這次國際採購對接專區的設立是組委會幫助企業“走出去”系列商務活動的延續,與會代表分別來自巴基斯坦、印度、以色列、馬來西亞、斯里蘭卡、馬爾代夫、阿聯酋等不同國家和地區。承辦單位負責人尹樂芳指出,組委會的最終目的是要幫助全國各地更多的企業走出去,讓更多國家和地區用上中國優秀產品,希望這一項現場對接活動成為大會常設專案,為更多的國內應急企業的產品出口提供便利。
 
 
  博覽會針對政府主管部門、學術機構、行業協會、救援機構、產業園區、企業、社區和各大院校等需求,安排了應急主題論壇、圓桌會、學術交流會、科普宣講會、行業協會聯席會、產品技術賽事和公益活動評優等豐富內容,吸引了眾多遊客和市民,會場熱議不絕,觀眾久聚不散。
 
  深圳市人因工程技術研究院秘書長李海波認為,隨著經濟的發展和城市化速度加快,社會對發展應急事業的需求日趨明顯。產業化是加速應急事業發展的重要手段,在產業和技術不斷融合過程中,人因技術迅速成為應急產品特別是高新產品研發設計的重要依據。他指出,在新的社會發展環境下,我們的應急產品將迎來一次重大的“人因化”升級,這樣的升級不僅是產品功能的強化,它還體現在使用條件、使用難度、上手速度等外在屬性,讓更多使用產品的專業救援人員更具有戰鬥力,讓更多使用產品的普通市民也能較為容易地保護自己、自救逃生。
 
 
  深圳防災減災技術研究院院長黃劍濤告訴記者,深圳對防災應急產品和技術研發的投入不斷增加,在“科技強安、科技興安”思想的指導下,在森林防火、高樓防火、防洪防汛、防震減災、公共安全等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他指出,在市政府主管部門的支持下,深圳各機構和企業在防災應急安全領域的研發效率得到了很大提升,可見政府的引導對應急產業發展的推動作用非常有效。
 
  大會主席、國務院應急管理專家組組長、國家減災委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國際應急管理學會中國委員會主席閃淳昌在大會上提出,應急產業要健康快速發展,必須加強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實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夯實產業安全基礎。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全民動員是提升國家防災減災救災能力的重要途徑。他認為,加強對企業和社區的防災減災宣傳培訓工作,提高全民防災減災意識,是當前階段各級協會組織的工作重心。
 
 
  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關於提升城市災害防禦能力,加強粵港澳大灣區應急管理合作的檔精神,大會聯合各企業、機構和相關單位發起了“大灣區應急管理聯動深圳倡議”,向全國各地發出倡議,希望以深圳為中心點,團結更多社會力量,通過教育宣傳、學術推動、科技創新、產品改良、管理優化、組織協調、資源互通、跨界合作等方式,共同為國家應急事業貢獻力量。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