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創新驅動與製造業高質量發展高端論壇在皖舉辦

2019-09-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秦炳煜 柏永 吳敏 報導:9月21日,2019世界製造業大會·創新驅動與製造業高質量發展高端論壇在合肥舉行。安徽省委常委、組織部長丁向群出席並發表致辭。
 
  2019世界製造業大會9月20日在合肥市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致賀信。參會企業和嘉賓紛紛表示,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賀信精神,把握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機遇,增強製造業技術創新能力,推動製造業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要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作為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一環,堅定推進產業轉型升級,加強自主創新,發展高端製造、智慧製造,把我國製造業和實體經濟搞上去。
 
  論壇上,中國工程院院士、東北大學學術委員會主任柴天佑、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企業研究所所長、研究員馬駿、中國商用飛機有限公司黨委委員、副總經理周新民、安徽海螺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高登榜、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機械工業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學東,先後發表主旨演講,就創新、智慧製造等進行交流。
 
2019世界製造業大會·創新驅動與製造業高品質發展高端論壇
 
  創新是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牛鼻子”
 
  製造業是立國之本、強國之基,從根本上決定著一個國家的綜合實力和國際競爭力。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高質量發展既是新時代我國經濟轉型升級的綜合體現,也是製造業可持續發展的要求。
 
  本次論壇上,與會專家學者認為:創新成為推動製造業持續發展的主要動力。從國內發展環境來看,我國製造業的比較優勢逐步轉換。總的來看,當前我國製造業的比較優勢從成本競爭優勢向創新和效率優勢轉變,從人口紅利向人力資本紅利轉變。
 
  “製造業是實體經濟的主體,製造業的高質量發展關係到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全域。要從製造業發展面臨的機遇和挑戰,來認識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內涵。”大家表示,要實現製造業高質量發展,離不開創新驅動。創新是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牛鼻子”。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必須把創新擺在製造業發展全域的核心位置不斷提升供給體系的質量效益。
 
  創新驅動  “合肥製造” 高質量發展
 
  優化產業結構、壯大產業規模、提升產業競爭力……近十年來,從重點產業調整振興規劃實施意見的出臺,到加大技術改造實施“雙千工程”意見的實施、再到新一輪技術改造三年行動計畫的執行,合肥先進製造體系日趨完善。“全國重要的現代製造業基地”的定位,也寫入了國務院2016年對合肥城市總體規劃的批復。而國家兩化融合試驗區、國家小微企業創業創新基地城市示範、國家資訊消費示範城市、國家消費品工業“三品”戰略示範城市等“名片”,也見證了合肥由幾乎空白的工業基礎起步,到成為先進製造業新興城市的歷史性轉變。
 
  統計顯示,2018年,合肥市全部工業實現增加值突破2800億元,增長11.1%。家電、裝備製造、平板顯示及電子資訊、汽車及零部件等4個產業產值陸續突破千億元,擁有家電、智慧語音、平板顯示、新能源汽車等4個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範基地。
 
  合肥製造業的產業競爭力也在不斷提升。按照 “在更高層次參與全球產業競爭合作”的目標,合肥已經或正在全力打造“海峽兩岸積體電路產業合作試驗區”、國際有影響力的新型顯示產業集群、中國聲谷、智慧家電基地、“光伏第一城”等一批高品質產業生態圈,推動製造業多方位、加速度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邁進。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