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时政要闻

河南:582.4萬人脫貧 39個貧困縣摘帽

2019-09-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皓萍 報導:9月21日,河南省政府新聞辦舉辦「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河南省扶貧辦黨組書記、主任史秉銳做主題發佈。
 
  記者從發佈會上獲悉,河南已實現582.4萬農村貧困口脫貧、39個貧困縣摘帽,貧困發生率由2013年年底的8.79%下降到2018年年底的1.21%,貧困地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去年達到11911元。在國家對河南2018年度脫貧攻堅工作的考核中,河南省建檔立卡貧困戶綜合滿意度為89.83%,較全國平均水平高3.71個百分點。
 
 
  年均脫貧110萬人 貧困戶綜合滿意度為89.83%
 
  史秉銳表示,2013年新一輪建檔立卡之初,河南省有53個貧困縣,其中國定貧困縣38個、省定貧困縣15個;有9237個貧困村、698萬農村貧困人口,貧困人口總量居全國第3位,脫貧任務繁重。
 
  以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難題為靶向,河南着力打好產業扶貧、就業創業扶貧、生態扶貧、金融扶貧「四場硬仗」,開展健康扶貧、教育扶貧、扶貧助殘、易地扶貧搬遷、危房改造清零、扶貧扶志「六大行動」,實施交通扶貧、水利扶貧、電網升級和網絡扶貧、環境整治「四項工程」。目前,全省貧困人口醫療費用實際報銷比例提高到90%以上,貧困縣小學、初中凈入學率基本達到全省平均水平,建檔立卡貧困戶等「4類重點對象」危房改造超過45萬戶,貧困群眾的獲得感和滿足感越來越高。
 
  2014—2018年,全省共實現582.4萬建檔立卡農村貧困人口脫貧、減幅達到83%,8315個貧困村出列、減幅達到87%,39個貧困縣摘帽、減幅達到74%,貧困發生率由2013年底的8.79%下降到2018年底的1.21%。其中,2018年實現121.7萬農村貧困人口脫貧、2502個貧困村出列,超額完成脫貧110萬人、出列2365個村的年度目標任務。
 
  計劃退出的19個國定貧困縣、14個省定貧困縣如期實現脫貧摘帽;規劃實施的293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住房建設任務和6.29萬人搬遷任務基本完成;貧困地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1911元,增幅連續7年高於全省農村平均水平。
 
  今年剩餘14個國定貧困縣全部摘帽
 
  今年,河南計劃實現14個貧困縣、1000個貧困村和65萬貧困人口脫貧。史秉銳在回答本報記者提問時表示,2019年是河南省脫貧攻堅三年行動計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今年的工作成效如何,將直接影響到明年全省總體脫貧目標實現,因此可以說至關重要。
 
  目前,擬退出的14個國定貧困縣,前兩個季度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都高於全省平均水平,教育、文化、衛生醫療等基本公共服務主要領域指標已達到或接近全省平均水平。根據全省貧困退出進度監測結果,截至7月底,今年計劃退出的1000個貧困村脫貧已達標786個。前兩季度,貧困地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5519.12元,同比增長10.4%,高於全省平均水平1.5個百分點。
 
  為確保年度脫貧目標順利實現,河南省扶貧辦重點做了以下五個方面工作:一是抓好攻堅責任落實。各市縣和有關責任單位層層簽訂責任書,同時,發揮好考核「指揮棒」的作用,進一步壓實責任,促進工作質量的不斷提高。二是抓好重大專項落地。河南省脫貧攻堅14個重大專項工作指揮部積極發揮牽頭抓總作用,分管省領導親自抓,採取工作會、推進會、月報旬報、暗訪督查等形式推動政策措施落地見效,各項工作進度明顯加快。三是抓好脫貧質量提升。河南省脫貧攻堅領導小組及時制定解決「兩不愁三保障」實施方案,組織各地對2014年以來的脫貧人口全面開展「回頭看」,深入排查問題、及時補齊短板。四是持續抓好作風能力建設。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載體,教育引導全省廣大扶貧幹部堅持高標準、認真找差距、深入抓落實、切實轉作風。同時,持續抓好扶貧幹部輪訓工作,着力打造作風硬、懂扶貧、會幫扶的攻堅隊伍。
 
  「按照目前的工作力度、進展程度,我們有信心、有決心打贏這場具有決定性意義的年度戰役,以優異的成績向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史秉銳说。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