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时政要闻

河南濮陽:從區域邊緣走向改革前沿

2019-09-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皓萍 報導:9月22日上午,河南省新聞辦舉行「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濮陽專場。濮陽市委書記宋殿宇作主題發佈。
 
  記者從發佈會上獲悉,濮陽建市36年來,由黃河故道上的平原農區崛起為一座新興工業城市。全市生產總值由1983年的13.03億元增長到2018年的1654.5億元,人均生產總值由502元增長到45649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由0.71億元增長到91.7億元,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55元躍升至31042元、增長120.7倍,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39元躍升至12654元、增長52倍,三次產業結構比由40.7:38.0:21.3優化為9.9∶50.6∶39.5。
 
新聞發佈會現場
 
  宋殿宇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濮陽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河南時的殷殷囑託,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大力實施「產業強市、生態立市、創新興市、開放活市」四大戰略,以黨的建設高質量推動經濟發展高質量,全市綜合實力不斷增強,城鄉面貌日新月異,社會大局和諧穩定,人民生活日益改善,由區域邊緣走向中原城市群改革開放前沿邁出了堅實步伐,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了靚麗的濮陽色彩。
 
  着力打好「四張牌」,讓轉型步伐更快。打好產業結構優化升級牌,規劃建設的65平方公里新型化工基地進入全面實施階段。現代服務業蓬勃發展,雜技是濮陽的一張亮麗名片。打好創新驅動發展牌,濮陽市被列為全國創新驅動示範市。打好基礎能力建設牌,高鐵高速建設加快推進,國家天然氣戰略儲氣庫群建設初具規模。濮陽由內陸地區的邊緣正在快速聯結開放前沿。打好新型城鎮化牌,先後榮獲「國家衛生城市」「全國文明城市」「國家森林城市」等金字招牌,是集「九城二獎」於一身的中原綠洲、人居佳境。
 
  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讓「三農」畫卷更美。穩步提升糧食產能。小麥生長周期最長、品質最好,今年秋糧豐收在望。2018年全市高標準糧田達到255萬畝,糧食總產達到287.1萬噸,連續九年在250萬噸以上。全市「六優」農業達到290萬畝。打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第一仗。在全省率先推行農村生活垃圾城鄉一體化處理。深入推進「廁所革命」,計劃超額完成年度目標任務。村村通硬化路、通客車,深入實施丹江水進農村工程。農村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更加堅強穩固。
 
  持續深化改革開放,讓發展動力更足。「放管服」改革成效明顯。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全流程時限壓減至59個工作日,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4天;南樂縣開啟了全省「一枚印章管審批」的先河;我市是全國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試點市,榮膺「中國改革開放40年地方創新案例單位」。持續擴大高水平開放,濮陽海關通關運行、保稅倉庫建成投用。目前發展省級以上出口基地達到9個、數量全省第一。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命門之穴」來抓,在全省率先組建市委營商環境建設委員會,市場化、法治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已成為濮陽鮮亮的新標識。
 
濮陽市委書記宋殿宇作主題發佈
 
  不斷增進民生福祉,讓群眾生活更好。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每年辦成一批群眾所急、所需、所盼的惠民實事。強力推進脫貧攻堅,2014年以來, 499個貧困村退出,26.93萬農村貧困人口脫貧,貧困發生率由2015年的8.18%降為1.72%,濮陽縣成功脫貧摘帽。返鄉農民工就業創業工作全省領先。堅持鐵心、鐵面、鐵腕,深入推進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環境質量持續改善,成功入選國家北方地區清潔取暖試點城市。紮實推進平安濮陽建設,2013年以來全市公眾安全感和群眾對政法機關執法滿意度連續6年保持全省先進位次,被評為10個全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優秀市之一。
 
  全面加強黨的建設,讓政治生態更優。把政治建設放在首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持好乾部標準,讓實幹干實的幹部有位子、有面子。深入推進城市社區「雙報到雙服務」活動、非公企業黨建「先鋒堡壘孵化」行動,建成全國首家農村黨支部書記學院。在全省率先成立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辦公室、建立市縣巡察制度。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進一步優化幹部作風,全市學的氛圍、嚴的氛圍、乾的氛圍越來越濃。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