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智能製造融合創新 專家學者合肥論劍

2019-09-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秦炳煜 柏永 吳敏 報導:轉型升級、融合創新。未來中國智能製造技術如何發展?政府、企業、高校如何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與先進制造業的深度融合?9月23日,2019世界製造業大會「智能製造創新論壇」在安徽省合肥市舉辦。圍繞上述話題,與會政府官員、業界專家學者和代表開展探討。
 
  此間,安徽省政協副主席夏濤 、合肥市副市長朱策、合肥工業大學校長梁樑出席論壇並致辭。安徽省科學技術廳副廳長程雪濤、合肥工業大學副校長劉志峰、合肥工業大學機械工程學院黨委書記韓江出席並主持論壇。
 
  本次論壇針對智能製造領域的熱門議題及前沿技術,設置主題報告、邀請報告兩個環節。中國機械工程學會理事長、中國工程院院士、華中科技大學教授李培根,中國工程院院士、合肥工業大學教授楊善林分別就智能製造創新思維、智能製造與工程管理作主題報告。
 
  南方科技大學教授吳勇波、華中科技大學教授李斌、北京工業大學教授石照耀、東南大學教授陳雲飛、密西根大學機械工程系研究員傑夫·普勞特等5位國內外專家,分別圍繞多能量場智能加工、智能製造裝備、機械人與核心零部件、醫療器械與微納製造、生物3D打印等作精彩報告。
 
  與會代表一致認為,智能製造已成為製造業發展的重要趨勢和核心內容,是加快發展方式轉變、促進工業向中高端邁進、建設製造強國的重要舉措,也是新常態下打造新的國際競爭優勢的必然選擇。
 
  安徽產業創新「領跑一路」
 
  據了解,作為本次世界製造業大會的東道主,安徽省近年來在轉型升級、融合創新方面多有探索性舉措。例如,該省面向最前沿,推進關鍵領域自主創新由「跟跑並跑」向「並跑領跑」邁進;面向高質量,推進制造業由「中低端」向「中高端」邁進,科技創新「領先一步」、產業創新「領跑一路」;面向主戰場,推進科技成果由「實驗室」向「大市場」邁進。
 
  有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至6月,安徽省高新技術產業產值、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9.5%、13.8%,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占規模以上工業比重超過35%,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占規模以上工業比重超過40%,高新技術企業超過5400家,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連續12年居全國前列。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