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图片新闻

大型粵北採茶戲《51號信箱》在穗首演

2019-09-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芳 報導:由廣東省韶關市粵北採茶劇團創作的大型粵北採茶戲《51號信箱》,於昨(23)日在廣州廣東藝術劇院首次演出,參加「『嶺南風華·我愛你中國』——廣東省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舞台藝術精品展」。演出現場掌聲陣陣,觀眾們被演員精湛的表演和感人的故事情節深深打動。
 
劇照
 
  《51號信箱》講述的是上世紀60年代初,在粵北某深山,有一個神秘的單位——「51號信箱」,這是新中國首批核礦開採基地,來自部隊、城市、農村的首批開拓者,在這裡經歷了許多鮮為人知、而又撼人心肺的故事,正是他們艱苦奮鬥、甘於奉獻、堅韌實幹、追求卓越,為共和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立下不可磨滅的功勛。
 
劇照
 
  大型粵北採茶戲《51號信箱》塑造了羅豆腐、老廠長、王工程師等核礦事業開拓者形象,以採茶戲精湛的表演藝術,再現那段激情燃燒的歲月……
 
劇照
 
  韶關市粵北採茶劇團始建於1956年,至今有六十多年的歷史。2016年,在原市採茶劇團、市歌舞劇團的基礎上,組建了韶關市粵北採茶戲保護傳承中心。粵北採茶戲——2011年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中心」一直活躍在廣東省及港澳和湘、贛、桂等地區,受到廣大群眾,特別是客家區域觀眾的歡迎。創作演出過大量富有濃郁鄉土氣息的現代採茶悲、喜、鬧劇(節)目和具有獨特藝術風格的優秀傳統採茶戲,曾多次參加全國、中南區、廣東省藝術節調演、民間藝術歡樂節等重大藝術活動。一九六三年,周恩來總理觀看了該劇院演出的大型現代採茶戲《血榜恨》,親切接見了該劇院領導和主要演員併合影留念。
 
劇照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