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馬田建智能身份證助出租屋樓棟管理自治

2019-09-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近日,深圳光明區馬田街道薯田埔社區完成了福康西一巷2號「平安文明樓棟」掛牌任務。至此,馬田街道薯田埔、根竹園兩個社區「平安文明樓棟」創建試點工作全面完成,實現了出租屋樓棟自治。
 
平安文明樓棟
 
  根據光明區委區政府關於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工作部署,馬田街道從強化城中村管理出發,創新思路,積極探索出租屋分級管理,大力開展「建立樓棟智能身份證、打造平安文明樓棟」工作。據了解,馬田轄區出租屋樓棟多且密集,外來流動人口眾多,社會治安較為複雜,為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創建工作經驗,馬田街道選取薯田埔、根竹園兩個社區作為試點,率先開展「平安文明樓棟」創建工作。
 
樓長積分超市 
 
  根據區相關工作方案,馬田街道結合出租屋管理實際,明確創建工作思路,組織網格員逐棟逐戶走訪,按照安全宜居、管理規範、衛生清潔、文明和諧四個主要指標,對薯田埔、根竹園兩個社區共945棟出租屋進行等級劃分。共劃分放心級出租屋98棟、一般級出租屋845棟、警示級出租屋2棟。同時為每個樓棟製作「智能身份證」,建立身份信息庫,居民群眾通過掃二維碼便可及時了解樓棟基本情況、安全風險、招租情況、便民服務聯繫方式等信息,快捷選擇安全係數高的樓棟租住,需要解決困難時也有隨時尋求幫助。
 
  在分級的基礎上,馬田街道從「放心級」出租屋中優中選優,根據「平安文明樓棟」十項標準要求,評選出40棟平安宜居、文明和諧的「平安文明樓棟」,並加掛獨有的「金字招牌」。同時,馬田街道還創新開設了「樓長積分超市」,由網格員每月對樓長人口申報、隱患排查、參加政府活動等履職情況進行評分,積分累計到一定分值後,樓長就可以在每月的「積分兌換日」到「樓長積分超市」兌換相應價值的實物獎品,獎品包括消防器材、日用品、學習用品等日常所需物品,激勵樓長主動、認真履職。
 
  據悉,樓棟「智能身份證」、「平安文明樓棟」、「樓長積分超市」的試點探索,為馬田轄區內出租屋管理樹立了新標杆。接下來,馬田街道將在轄區全面推廣創建經驗,逐步形成打造馬田特色的出租屋管理服務品牌。(黃鳳鳴 余巍巍 羅潔 )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