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时政要闻

陝西韓城加快建設黃河沿岸區域性中心城市

2019-09-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秦玉 報導:9月24日,陝西省舉辦「奮力追趕超越 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新聞發佈會韓城市專場。韓城市委書記褚錦鋒介紹,新中國成立70年來,韓城實現了從一窮二白到繁榮發展,從農業小縣到工業大市,從一個「又黃又黑又嗆」的重工業城市到滿眼綠色、產業興旺、充滿活力的現代化城市的巨大變化。
 
新聞發佈會現場
 
  躋身全國投資潛力百強行列
 
  韓城是世界文化名人司馬遷的故鄉、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中國優秀旅遊城市、中國花椒之都,也是西北重要的能源重化工基地和陝西省最大的鋼鐵生產基地。
 
韓城市委書記褚錦鋒介紹韓城市經濟社會發展情況
 
  黨的十八大以來,韓城全力推動「產業振興計劃」,着力構建北部經濟技術開發區、南部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中部文化產業示範園區、西部軍民融合示範區的產業格局。工業形成煤、鋼、電、焦、化五大支柱產業,着力打造鋼後、焦後以及新材料新能源產業集群,龍鋼集團、韓城礦業等國有企業穩步發展,黃河礦業、紅馬科技等非公企業撐起「半壁江山」,2018年工業產值達到751.6億元。旅遊形成司馬遷祠、黨家村、明清古城、梁帶村芮國遺址博物館4個4A景區,成功舉辦國際燈光藝術節、民祭司馬遷、中國韓城花椒大會等節會活動,全面打響「有故事的韓城、有味道的旅程」文化旅遊品牌,2018年旅遊綜合收入接近66億元。農業形成椒、果、菜、畜、漁五大主導產業,研發了神農葡萄、為康花椒等一批農旅融合新產品,其中韓城「大紅袍花椒」榮獲中國馳名商標,品牌價值達到213億元,產量佔全國1/6,2018年椒農人均純收入突破萬元大關。韓城成功躋身全國投資潛力、城市品牌、科技創新、新型城鎮化百強行列。
 
司馬遷已成為韓城獨有的世界級文化品牌 
 
  工業轉型促經濟高質量發展
 
  據介紹,近年來,韓城市積極探索工業轉型之路,立足資源延長產業鏈,大力發展循環經濟和高新技術產業,實現了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全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113戶,年產原煤1500萬噸、粗鋼700萬噸、焦炭890萬噸、化工產品200萬噸、水泥300萬噸、電力200億度、環保陶瓷1億平方、煤層氣15億立方。其中:焦炭、炭黑產量居西北第一,鋼鐵產量全省第一。2018年全年全部工業實現增加值212.4億元,同比增長6.3%。
 
  目前,全市建成30多個循環利用項目,初步形成了8條循環經濟產業鏈,每年變廢為寶的直接收入達50億元。循環經濟產值已佔工業經濟60%以上。2018年,韓城經開區入選國家資源循環利用基地。
 
  加快建設黃河金三角樞紐
 
  褚錦鋒表示,建設黃河沿岸區域性中心城市,全方位對外開放是必由之路。韓城正以發展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為突破口,構築新高地,拓展新空間,激發新活力。
 
  加快建設黃河金三角樞紐方面,韓城積極構建「大交通、大樞紐、大運輸、大服務」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區域「一小時經濟圈」正在形成。全力打造陝西的開放門戶方面,韓城以外貿品牌孵化工程為著力點,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陝西自貿區韓城分區,擴大韓城產品出口規模,打造「域外韓城」「海外韓城」,太史紅蘋果、鋼構、陶瓷等出口國外。以共建黃河經濟帶為突破口,加強與沿黃城市的交流與合作,推動資源共享、發展互利。以融入絲綢之路起點旅遊走廊為切入點,充分挖掘展示黃河文明內涵,國家級非遺項目韓城行鼓走出國門。
 
  據統計,2018年,韓城電子商務企業達到1242家,電商交易額達到12.89億元,跨境貿易完成8300萬元,增長60.7%,增速位居陝西省前列。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