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时政要闻

西安市鄠邑區全力建好西安副中心城市

2019-09-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寶雲 報導:9月23日,西安市舉辦「奮鬥新時代 闊步新征程」系列新聞發佈會鄠邑區專場。鄠邑區委書記范九利介紹,新中國成立70年來,鄠邑區從封閉落後走向開放進步,從貧窮滄桑走向富裕美麗,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鄠邑區將依託良好的生態環境、便捷的交通區位,通過實施「東進、西跨、中優、南控、北通」戰略,全面保護大秦嶺,積極融入大西安,全力建好副中心。
 
西安市鄠邑區委書記范九利介紹鄠邑區空間戰略布局圖
 
  美麗新區綜合實力大幅躍升
 
  據介紹,70年來,鄠邑區從積貧積弱到高速增長,綜合實力大幅躍升;從農業主導到三產融合,產業支撐不斷強化;從滄桑古邑到美麗新區,城鄉面貌日新月異;從經濟優先到綠色發展,生態環境顯著改善;從傳統封閉到改革創新,發展活力持續增強;從缺衣少食到全面小康,生活水平節節攀升;從凋敝落後到繁榮興旺,社會事業全面進步。
 
  全區生產總值由解放初的0.12億元增長到1978年的2.13億元,再到2018年的217.26億;地方財政收入由解放初期的14.2萬元增長到1978年的0.11億元,再到2018年的11.7億元;2018年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累計完成173.99億元,是建國初到1978年近30年累計投資的39倍。
 
  全區產業從無到有,實現了由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發展、工業粗放經營到集約發展、低端服務向中高端服務邁進的歷史性轉變。逐步建立了涵蓋30多個行業門類的工業體系,形成了裝備製造、生物醫藥、電子信息為主體的三個百億優勢產業集群,全區規上工業總產值達到280.58億元。
 
  由小縣城向副中心城市華麗轉身
 
  鄠邑區在全市率先設立市民之家,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事項平均辦理時限壓縮40%以上,13個部門、155個事項實現「一網通辦」。建成雙創載體38個,發展各類市場主體15192戶,民營經濟佔比達到59.8%。率先在全國實現「大地園田化」,逐步建立了覆蓋城鄉的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實現了由小縣城向副中心城市的華麗轉身。人民生活大幅改善,城鎮居民、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22909元和12415元,貧困發生率低於0.14%。
 
  鄠邑區原名戶縣,南依秦嶺、北臨渭水,既是千年古都長安京畿之地,又是西安國際化大都市3個副中心城市之一。2017年9月撤縣設區,是遠近聞名的中國現代民間繪畫之鄉、中華詩詞之鄉、中國鼓舞之鄉、中國圍棋之鄉。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