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时政要闻

鄱陽湖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正式獲批

2019-09-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美勤 劉夢慈 報導:9月25日,記者在建設鄱陽湖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新聞發佈會上獲悉,8月29日,國務院正式批複同意南昌、新余、景德鎮、鷹潭、撫州、吉安、贛州等七個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簡稱為「鄱陽湖國家自創區」,享受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相關政策。
 
  整合優化創新資源 實現產業高質量發展
 
  江西省科技廳黨組書記、廳長萬廣明介紹到,建設鄱陽湖國家自創區,可以更好地發揮科技「第一生產力作用」,聚集各類創新資源,優化創新資源配置,促進企業技術創新,推動傳統產業優化升級,加速新興產業發展,實現產業高質量發展。
 
  江西位居中部,連接東西、貫通南北,還是革命老區、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在建設鄱陽湖國家自創區上,推動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長江經濟帶等重大國家戰略深入實施。通過承接東部產業轉移與打造經濟新增長點並舉,發揮示範區輻射帶動作用,不斷優化江西經濟發展格局和創新格局,推動江西乃至整個中部地區加快崛起。同時,實現國家自創區和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聯動發展,探索經濟增長與結構優化相統一、經濟繁榮與生態文明相協調的發展模式,加速構建促進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為全國的可持續發展提供有益探索;更好發揮科技創新在精準脫貧、贛南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中的重要作用,激發貧困地區內生增長動力,激活革命老區的自我發展能力,促進革命老區經濟社會發展整體躍升。
 
  據了解,鄱陽湖國家自創區要全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充分發揮江西省區位優勢、資源優勢、人才優勢和產業技術優勢,探索適合地區特點的創新道路、創新模式和創新機制,努力建設成為產業技術創新示範區、綠色發展引領區、開放協調發展先行區、創新政策和體制機制改革試驗區,打造長江經濟帶經濟與生態聯動發展的創新高地。
 
  7個高新區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65%以上
 
  「江西省是2016年底向國務院提出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申請,當時江西省只有南昌、新余、景德鎮、鷹潭、撫州、吉安、贛州7個國家高新區,豐城、共青城國家高新區是國務院2018年3月份批複的,故沒有考慮這2個國家高新區。」江西省科技廳高新處處長李文信表示,7個國家高新區總體情況來看,經濟基礎發展較好,南昌、新余、景德鎮、鷹潭、撫州、吉安、贛州7個高新區主營業務收入4845.58億元。高新技術企業636家,約佔全省的18%,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65%以上。此外,7個高新區合計已建成各類科技創新平台436個,其中國家級平台65個。合計獲得專利授權總數19316個,佔全省總數的36.57%;註冊企業21406家,科技型企業676家,2018年重大科技專項由企業牽頭實施的有10個、重點研發專項80個,企業創新主體地位進一步凸顯;擁有專業技術人員50582人,高級專業技術人員7475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貼專家70人,入選國家「千人計劃」24人。
 
  據悉,到2022年,鄱陽湖國家自創區自主創新能力將大幅提升,創新型產業集群加速形成,科技助推老區脫貧成效明顯,開放創新取得明顯進展,可持續發展環境明顯改善,形成優勢互補、錯位發展、特色明顯的一體化創新格局。到2035年,將形成居於全球價值鏈高端的現代化產業體系,擁有一批本土成長的跨國公司和高成長創新型企業。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