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安徽合肥: “獨唱”走向“合唱” 文明創建獨具魅力

2019-09-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9月26日, 在「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合肥市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新聞發佈會(第24場)上,合肥市文明辦副主任李勇介紹合肥市“奮力建設獨具魅力的全國文明城市”有關情況。他指出:新中國成立的70年,是社會文明程度顯著提升的70年,合肥市市精神文明建設工作發生了“三個根本性轉變”。
 
發佈會現場
 
  文明創建實現三大轉變
 
  持續推動文明創建拓展延伸,實現了從城市示範向全域覆蓋的根本性轉變。上個世紀90年代中期,合肥從城市文明創建起步,目前已成功蟬聯第四屆、第五屆全國文明城市,入選全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先進城市,共有全國縣級文明城市1個,全國縣級文明城市提名城市2個,全國文明村鎮15個,全國文明單位26個,全國文明家庭1個,全國文明校園3所,全國文明校園先進學校28所,省級文明和提名縣(市)已經實現全覆蓋,縣級以上文明鎮占比達80.46%,各級文明單位1502家,城鄉居民文明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顯著提升。
 
  始終堅持以人為本理念,實現了從改善環境面貌向改善群眾精神風貌的根本性轉變。目前合肥市共有全國、全省、全市學雷鋒志願服務先進典型12個、117個、389個,全國、全省、全市道德模範5人、31人、163人,中國好人160人,各級新時代好少年、移風易俗帶頭人、時代勞模以及各類先進典型近萬人。
 
  著力統籌政府、社會、市民三大創建主體,實現了從職能部門“獨唱”向全社會“合唱”的根本性轉變。湧現出城管議事會、小巷管家、市政“啄木鳥”、志願服務“四個十佳”等一大批群眾性精神文明建設品牌和標兵,2018年中央文明辦年度測評結果顯示,群眾參與率大於95%,群眾滿意度持續上升。
 
合肥市文明辦副主任李勇介紹合肥市“奮力建設獨具魅力的全國文明城市”有關情況
 
  文明創建再出發
 
  李勇稱,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全市精神文明建設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堅強的思想保證、強大的精神力量、豐潤的道德滋養。
 
  據了解,合肥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化文明創建,畫大美好生活的“同心圓”。始終堅持下足“繡花”功夫抓好城鄉建設與管理,先後開展城市管理提升年、“三線三邊”環境整治、農村環境“三大革命”“文明創建再出發、城市管理補短板”等專項行動,全面推廣“一線工作法”“行走合肥”“包保責任制”等做法,推動創建融入社區治理“1+8”體系,加大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有力提升了城市人文魅力、發展活力、綜合競爭力。該市以巢湖治理為重點,建設綠色發展樣板區,努力打造和諧宜居的城市環境,合肥連續6次被評為“中國幸福城市”,多次榮膺“中國人居環境範例獎”,2018年被評為“美好生活城市”。
 
  同時,堅持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化道德建設,築牢理想信念的“壓艙石”;堅持與祖國同行、為人民奉獻,深化志願服務,引領社會風尚的“風向標”;堅持立德樹人與以文化人並重,深化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設,培養擔當大任的“接班人”。
 
  目前合肥市建成文明實踐中心、所、站985個,區街級志願服務中心56家。在專案運作上,市財政每年撥付志願服務專案扶持資金100萬,聚焦國家發展戰略、人民群眾需求,培育志願服務專案2628個,入選全國最佳志願服務專案4個。有1573個志願服務組織、73.2萬志願者活躍在合肥大地。
 
  李勇表示:我們將緊緊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實施公民道德建設工程,持續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不斷提升市民文明素養和社會文明程度,為加快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創新之都提供思想保證、精神動力和道德滋養。(吳敏  孫軍)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