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東韶關榮膺「全國綠化模範城市」殊榮

2019-09-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9月25日,記者從廣東省韶關市林業局獲悉,全國綠化委員會近日下發《關於表彰全國綠化模範單位和頒發全國綠化獎章的決定》,韶關榜上有名,榮獲「全國綠化模範城市」稱號,為韶關大地增添一張國字號「生態名片」,是韶關着力打造綠色發展樣板的又一生動例證。
 
錦水廻環戀丹霞
 
  據悉,「全國綠化模範城市」是全國綠化委員會受國務院委託,2003年起在全國範圍內組織評選的國家級獎項,代表一座城市綠化成就的最高榮譽,是一座城市生態環境優良的重要標誌。今年全國共有23個城市獲此稱號,其中韶關是全省唯一獲此殊榮的城市。此前,廣東省共有深圳、東莞、佛山、廣州等四個珠三角城市獲此稱號,此次韶關入選,填補了粵東西北城市在綠化成就最高獎項上的空白。
 
  去年,為進一步擦亮韶關的「綠色生態招牌」,基於韶關獨特生態優勢和良好綠化成果,市委市政府啟動全國綠化模範城市創建工作,對照組織領導、規劃計劃、義務植樹、城鄉綠化、科學造林、森林質量、產業發展、保護管理和生態文化等9個方面的內容和量化指標要求開展自查自評,並先後通過了廣東省綠化委員會專家組的實地核查和全國綠化委員會專家組的審核,各項指標全面達標,成功入選「全國綠化模範城市」。當前,韶關正在全域創建國家森林城市,此次榮獲「全國綠化模範城市」稱號,將為韶關實現2021年成功創森目標進一步夯實基礎,注入強大動力。
 
南嶺風光  成平華攝
 
  據了解,韶關近年來圍繞建設「廣東綠色生態第一市」目標,全力築牢粵北生態屏障,打造綠色發展韶關樣板。一方面,堅持以國土綠化規劃為導向,實施森林碳匯、生態景觀林帶、鄉村綠化美化等林業生態建設「四大工程」,推動形成「政府主導、部門配合、群眾參與」的國土綠化格局。2016年以來,全市籌措造林綠化資金23億元,完成國土綠化面積17萬公頃,森林撫育面積43萬公頃,實施封山育林面積91萬公頃,建設鄉村綠化美化省級示範點603個,實現了國土綠化質和量全面提升跨越。同時,着重抓好森林資源管護,開展林業體制機制改革、林業生態紅線保護、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生物多樣性保護等「四大行動」,嚴格林地的管理,規範森林資源監管,大力推進「平安林區」建設,有效維護了林區秩序的和諧穩定。特別是今年,市人大頒佈實施了《韶關市野外用火管理條例》,從立法的層面加強野外火源的管控,初步實現了林火遠程監控數字化、巡山護林網絡化管理,確保森林資源安全。
 
  通過一系列強有力的措施,韶關在生態建設方面的成效明顯,全市有林地面積126.85萬公頃,森林覆蓋率達到73.84%,森林蓄積量8917萬立方米,這三項反映森林資源狀況和生態健康的核心指標均穩居全省第一,建立有各類自然保護地165個,個數超過全省的十分之一,位居全省前列;今年首次實現清明期間森林防火「零」火情,春季造林進度又居全省第一。此外,韶關還在全省率先開展「互聯網+義務植樹」活動,率先建立古樹名木信息化管理系統,率先探索碳普惠制-林業碳匯-鄉村振興模式,並成功實現碳匯交易,率先建立森林防火遠程監控系統和護林員網格化管理系統。(李芳 蔡仁銀 黃秋亮)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