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今日热点

10月起取消首次進口預包裝食品標籤備案要求

2019-09-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皓萍 報導:9月26日,記者從鄭州海關獲悉,根據海關總署公告,自10月1日起,取消首次進口預包裝食品標籤備案要求,此項改革減少了進口預包裝食品通關手續,便利了相關進口企業,通關效率將再獲提升。
 
  據悉,新政實施後,進口食品標籤將由「備案制」轉變為「抽查制」。進口預包裝食品標籤作為食品檢驗項目之一,由海關依照食品安全和進出口商品檢驗相關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檢驗。進口商負責審核其進口預包裝食品的中文標籤是否符合我國相關法律、行政法規規定和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要求。審核不合格的,不得進口。進口後,海關收到有關部門通報、消費者舉報進口預包裝食品標籤涉嫌違反有關規定的,應當進行核實,一經確認,依法進行處置。
 
  據鄭州海關食品處相關負責人介紹,新模式一方面貫徹落實國務院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大大簡化預包裝食品進口手續,減輕企業負擔,提高口岸通關效率;另一方面突出落實企業標籤審核的主體責任,強化事前事後監管,突出發揮社會輿論監督作用,有利於提高食品進口商的守法意識和管理水平,促進良好市場秩序的形成。
 
  為切實做好本次改革相關工作,鄭州海關舉辦進口預包裝食品標籤改革宣貫培訓,與進口食品企業開展面對面宣講,重點對進口預包裝食品標籤改革內容及相關法律法規知識進行解讀,讓進口食品企業及時了解進口預包裝食品標籤監管新政,提升進口食品企業責任意識、管理意識,進一步提升進口食品安全監管能力,確保改革順利推進。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