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總投資23億 ,百濟神州廣州生物葯生產基地一期項目竣工

2019-09-2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 】9月27日,百濟神州廣州生物葯生產基地一期項目正式竣工。該項目總投資預計超過23億元,佔地面積10萬平方米,建設僅耗時兩年即實現8000升生產能力,建設效率超越全球同類型項目。
 
 
  廣州生產基地將負責生產包括公司自主研發的PD-1單抗替雷利珠單抗在內的大分子單克隆抗體類抗癌藥。替雷利珠單抗是全新的、結構優化後的PD-1單抗,臨床數據顯示,其在經典型霍奇金淋巴瘤等領域,能夠為患者帶來更多生的希望。據悉,該公司的PD-1具備結構差異,能夠給患者帶去更多生的希望,並有望成為第一款我國自主研發、本土生產的走向發達市場的創新抗癌藥,為全世界民眾提供「可及、可負擔的好葯」。
 
  據了解,百濟神州廣州生物葯生產基地規划了24000升商業規模的生物製劑生產能力,工廠設計符合中國、美國和歐盟GMP標準,在軟件、硬件建設方面均樹立了行業標杆。其採用全球領先的KUBio?整體解決方案,提升整體運轉效率,全面引入世界頂級生物葯生產企業勃林格殷格翰生產工藝,不僅對標國際先進標準,並有潛力、有能力進一步提升生產效率,超越國際經驗和標準。
 
  「百濟神州將成為全球第一個使用KUBio?系統進行商業化生產的公司,這一定程度上可以說明我們生產工藝的先進性。」百濟神州高級副總裁、生物製藥負責人劉建表示,該系統是影響生物葯的生產工藝穩定性、產品質量的關鍵技術。
 
  據了解,百濟神州還在廣州國際生物島建立研發中心,以生物葯和細胞療法為主,屆時百濟神州將在開發區成為集基礎科研、臨床開發、商業生產、市場銷售於一體的全產業鏈平台。
 
  百濟神州位於中新廣州知識城的5.2平方公里生物產業園。該園區的另一重磅項目是GE醫療在亞洲的首個生物科技園。GE生物科技園以數個KUBio模塊化生物製藥工廠FlexFactory生物製藥靈活生產平台為核心,建設單克隆抗體類生物藥品生產為主基地。
 
  GE生物科技園發揮平台型、樞紐型龍頭項目的作用,直接引進和間接帶動一批生物製藥企業加速進駐該園區。除百濟神州外,GE還引進了全球最大的生物葯生產企業瑞士龍沙,在該區開展生物葯代工開發與生產。目前該項目主體大樓已封頂,預計2020年第三季度前交付使用。另外,國內製葯知名企業綠葉製藥、諾誠健華、恆瑞醫藥、康方生物等企業也先後進駐GE生物科技園。GE還正聯合該區共同引進NIBRT(愛爾蘭國家生物工藝研究培訓所),聯合打造中國首個國際專業化的生物工藝培訓中心,為生物製藥企業培訓專業技術人才。
 
  隨着GE生物科技園的加快建設,百濟神州廣州生產基地一期的竣工,廣州生物醫藥產業集群的吸引力和影響力大大增強,一批與之相關的上下游企業將慕名而來,可以預計,廣州生物醫藥產業將迎來一個「黃金時代」。
 
  黃埔區廣州高新區廣州開發區崛起千億級生物醫藥產業集群
 
  黃埔區、廣州高新區、廣州開發區是廣州生物產業發展的核心區。該區轄內的中新廣州知識城、廣州科學城、廣州國際生物島等創新板塊為核心,構建起「研發創新-孵化加速-高端製造-產業服務」的全產業鏈承載空間。全區聚集生物醫藥產業企業超過1000家,2018年實現營業規模超700億元,占廣州市60%。集聚生物醫藥領域院士工作站6家,國家級研發機構9家,細分領域單項冠軍超30家,基因測序及診療領域企業96家,幹細胞及再生醫學領軍企業及研發機構超過30家,形成全國第一梯隊的研發機構,全國第一方陣的領軍企業。2018年4月,該區獲評中國「生物醫藥最佳園區獎」。
 
  近三年來,超過20家國內外龍頭企業及國家級創新項目先後落戶該區。如總投資21億元的諾城健華廣州發展中心將生產諾城健華具有自有專利的新藥品種。綠葉生命科學產業園、賽默飛精準醫療客戶體驗中心、冷泉港廣州生物醫藥產業基金、龍沙集團等一批生物醫藥樞紐型項目不斷聚攏該區……
 
  鍾南山、施一公、裴鋼、王曉東等海內外高端生命科學人才也相繼匯聚黃埔區、廣州高新區、廣州開發區。截至2019年5月,全區高層次人才總數近700人,其中生物醫藥人才高達近300人;省創新團隊共14個,全部是生物醫藥項目;全區領軍人才136名,生物醫藥人才67人;廣州市產業領軍人才171人,生物醫藥人才37人。
 

  生物醫藥頂尖人才與樞紐型項目在黃埔區、廣州高新區、廣州開發區聚成磁場。該區正以百濟神州生物葯等項目為中心,集聚更多投資實力強、發展潛力大、創新水平高的生物製藥企業,力爭到2020年打造千億級生物醫藥產業集群,助力廣州建設世界級生物葯生態圈。 (朱樺 黃於穗 黃嘉慶 歐志斌)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