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寶安開展人工智能發展論壇 助力人工智能融合發展

2019-09-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娜 報導:9月26日下午,寶安區人民政府開展「AI賦能、築夢未來--人工智能發展論壇」,本次論壇特邀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複雜系統管理與控制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王飛躍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機械人與智能製造研究院副院長丁寧博士、深圳市優必選科技有限公司副總裁兼研究院執行院長龐建新博士、深圳優地科技有限公司副總裁硬件合伙人羅沛出席論壇,專家學者與企業高管集聚一堂,共話人工智能。
 
 
  專家學者各抒己見,多方位解讀人工智能
 
  王飛躍教授就「平行智能與智能產業—新IT和大5G開創的第三軸心新時代」進行主題演講,提出AI和新IT標誌着一個偉大的智能覺醒及其研究與發展取得重大技術跨越的新時代的開始,即以開發人工世界為使命的第三軸心時代,結合目前交通領域由Uber、滴滴到ofo、摩拜的出現和發展及其他領域的智慧化發展,揭示了第三軸心新時代已悄然來臨,企業要在新時代下,積極迎接風口,善於抓住機遇,推動轉型升級,才能謀求更進一步的生存與發展,才能逐步構建起新時代的智能社會,並開啟新時代的人類智慧生活。
 
  結合多年深耕機械人領域的學術背景,丁寧博士則就「面向人機共生的機械人設計與探索」進行主題分享,提出機械人設計要以人為本,人的需求是未來城市發展的根本動力,應藉助機械人技術與產品以新模式、新機制解放人的需求。未來機器與人應當是一種“共生關係”,在機械人研究與發展中,要做到以人為本,人機和諧發展。
 
  深圳優地科技有限公司副總裁硬件合伙人羅沛先生則立足於自身「移動機械人」的專業細分領域,就「移動機械人技術產業應用創新與實踐」進行主題分享,優地科技作為業內最早實現無人駕駛設量產商用的企業之一,並結合公司對移動機械人產品多年的設計研發經驗及輪式移動機械人在應用實踐場景下的不斷嘗試,向聽眾展示了移動機械人從開發到設計,再到產品與市場全產業鏈條的實踐與創新成果。

 
  圓桌對話,探討新機遇與新挑戰
 
  據悉,人工智能正成為引領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核心,論壇邀請四位人工智能領域專家,圍繞「AI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帶來的機遇與挑戰」展開激烈的討論,此次討論,四位嘉賓在AI技術與第四次工業革命發展的大背景下,同步結合寶安的智能製造產業特色,聚焦人工智能技術與智能製造應用關係,為製造企業把脈人工智能技術應用,全面把握智能製造發展趨勢,指出無論是在社會發展下面臨的新的養老問題、一線工人安全問題,又或者是普遍存在的消防問題,對企業來說,都是挑戰,也是機遇,只有深度結合人工智能技術與社會發展過程中湧現的社會需求,企業才能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破局蛻變,將挑戰化為機遇,促進企業自身智能化發展的同時,進而推動寶安乃至全國的智慧城市建設。
 
  國務院於2017年發佈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在全世界首次提出建立中國的智能創新、智能科技、智能軍事、智能經濟和智能社會體系。對企業來說,數字化轉型已經成為數字經濟時代的必經之路,所有企業都在向智慧型企業轉型,AI技術決定數字化的未來,面對這樣的機遇與挑戰,必須創新自己的智能科技話語和實施體系,積極通過AI技術的布局,推動AI賦能人力資本全場景,助力行業數字化轉型,進而掌握智能時代的話語權和影響力。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