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文化旅游

莞清溪契爺石水庫濕地公園今開放迎客

2019-09-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冷運軍 報導:28日,記者從廣東省東莞市清溪鎮獲悉,清溪契爺石水庫濕地公園於29日正式開門迎客。新公園依山傍水、風景優美,恰逢國慶假期即將來臨,清溪與港深穗等大灣區核心城市車程均在1小時以內,且有高速直達,假期內,大灣區內民眾或可扶老攜幼來清溪感受下「中國最美小鎮」的綠色山水,田園風光。
 
「污水凼」成美麗的濕地公園
 
  科學施措  既維護綠色生態又滿足群眾休閑
 
  坊間素有「中國最美小鎮」之稱的東莞清溪,青山環繞,溪水潺潺。近年來,清溪主動把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呵護綠色民生作為開展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以學習成效切實提升城市品質、厚植生態本底,為群眾營造一個美麗、宜居、宜業的高品質城市環境。積極加快契爺石水庫濕地公園建設,讓群眾在國慶節期間多一個休閒遊玩好去處,正是其中一項生動實踐。
 
  數月前,契爺石水庫濕地公園還是一片被砂石場、黑駕校等非法侵佔的壩區,鐵皮房屋挨着池塘搭建,池塘變成了污水凼,垃圾遍地、雜草叢生、塵土飛揚,觸目可及的「髒亂差」,不僅影響了壩區水源涵養功能,也與周圍的生態環境格格不入。據統計,壩區被非法侵佔的地方足足有120多畝。
 
契爺石水庫整治前後對比
 
  經過摸底調查,清溪決定一方面對壩區進行整治,確保水源和周邊生態環境安全;另一方面,依託大面積水域形成的森林濕地生態系統,升級改造成擁有獨特的生態景觀的濕地公園切實改善人居環境、滿足群眾休閑需求。
 
  謀定而後動 「污水凼」成美麗的濕地公園
 
  目標確定後,清溪迅速對契爺石水庫壩區的違法臨時建築進行拆除,收回被非法侵佔的120多畝土地。經多次實地調研,清溪對規劃方案進行了調整優化。一是採用海綿城市標準進行建設,做到環保又美觀;二是增加了人行道、兩個大型停車場、涼亭、小溪等,使配套設施更人性化;三是聽取群眾建議,將環湖路升級成彩色路,並種植多種花草打造彩色林。
 
  一番整治與修復之後,如今,契爺石水庫濕地公園已完工。在尚未正式開放之前,早晚均有不少民眾前去公園運動、散步、遊玩,亦有不少遊客前來「先睹為快」。
 
不少遊客到濕地公園「先睹為快」
 
  「僅僅一個月的時間,周邊道路變得又寬敞又漂亮,整個壩區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公園旁邊大裕廠的員工張達明說道。許多群眾表示,壩區變成為濕地公園後,環境變美了,自己很願意過去玩。
 
  目前,契爺石水庫濕地公園總佔地面積約170畝。未來,清溪將充分利用該地的水庫資源優勢,打造「十里畫廊」。同時,將開發公園旁邊的荒地,建設成為農業生態園。並打通連接大王山森林公園的道路。屆時,契爺石水庫、濕地公園、農業生態園、大王山森林公園等景點將渾然一體,形成以生態觀光、登山攬勝、訓練拓展為特色,營造既有自然野趣、又有休閑體驗和文化內涵的森林生態旅遊環境,成為以觀光休閑為基礎、運動康體及生態保育為核心的綜合性旅遊目的地,促進整個清溪鎮旅遊產業的發展,實現開發與保護相結合、經濟與環境效益相統一。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