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今日热点

「五動五變」繪就鄭州七十年出彩畫卷

2019-09-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楊彬 報導:9月29日,「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河南省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召開第23場。七十年來,一代代鄭州人在黨旗的指引下接力奔跑,書寫了從鄭縣小城到國家中心城市的壯麗詩篇,以「五動五變」開啟了國家中心城市高質量建設的新征程。
 
新聞發佈會現場
 
  堅持發展拉動,綜合實力從「縣級鄭」蝶變為「國際鄭」
 
  2018年,鄭州市生產總值從1949年的0.9億元,增加到2018年的10143.3億元,成為第16個GDP過萬億城市;財政收入從1953年0.6億躍升至2018年1152.1億,穩居全國省會城市第6位;城鎮化率從解放初的10.5%提高到73.4%,常住人口由1949年不足20萬增加到2018年1013.6萬,跨入了特大城市行列。航空港實驗區、自貿區鄭州片區、自主創新示範區、跨境電商綜試區、大數據綜試區五大國家戰略疊加落地,空中、陸上、網上、海上「四條絲路」打開了聯通世界的大門。
 
  2018年,鄭州以河南省4.5%的土地和10.6%的人口,創造了佔全省21.1%的GDP、30.6%的一般公共預算收入、74.5%的進出口總值;航空港實驗區進出口總額突破500億美元,佔全省的62.8%。鄭州首次進入「世界城市100強」「亞洲城市50強」,晉身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12城市,居中國發展潛力百強城市第11位,成為全國第8個市場主體超百萬的城市。
 
  堅持樞紐牽動,區域交通從「十字交匯」聚變為「三網融合」
 
  2018年鄭州被確定為全國12個最高等級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之一,以鄭州為核心的「兩環多放射」高速公路網、「三橫八縱」國省幹線公路網通達全國,2小時航空圈覆蓋全國90%以上人口和市場,2小時高鐵圈覆蓋4億人口的生活和消費;隨着2020年鄭合、鄭濟高鐵建成通車,鄭州將成為全國唯一的「米」字型高鐵交通樞紐、當之無愧的「中國鐵路之心」。2018年鄭州市路網密度每百平方公里157.5公里,位居全國前列;中心城區 「兩橫兩縱+環線」快速路網基本形成;都市公交實現全域通達、無縫換乘,客運總量9.4億人次,成為「國家公交都市示範城市」;2013年邁進地鐵時代,軌道交通運營及在建里程突破300公里。
 
  堅持開放帶動,地理坐標從「內陸腹地」嬗變為「開放高地」
 
  鄭州—盧森堡樞紐延伸輻射,覆蓋23個國家近200個城市;2017年以來,鄭州機場客貨運規模持續保持中部「雙第一」。首創「一單到底、物流全球」多式聯運,中歐班列(鄭州)「去14回10」滿載運營,班列遍布24個國家126個城市,國內集貨覆蓋四分之三省份,貨值貨重等綜合評價指標全國第二。全球網購商品集疏分撥中心基本建成,跨境電商「1210」模式全國推廣,2018年鄭州市跨境電商交易額全國第三,成為全國乃至全球跨境電商的「領跑者」。與青島、天津等港口無縫銜接,依託鐵海、公海聯運形成內陸「無水港」。擁有藥品、糧食、進境水果、肉類、冰鮮水產品、汽車整車、國際郵件等9個功能性口岸,是功能性口岸最多、種類最全的內陸城市。
 
  堅持轉型驅動,產業結構從「一產主導」質變為「三產拉動」
 
  解放之初,鄭州產業結構為70.3:22.3:7.4,歷經「一五」時期的「棉紡城」、八十年代的「商貿城」,逐步演變為二產主導、三產漸強;隨着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三個質變」加速發力:推動傳統產業促轉型、特色產業創優勢、新興產業成規模,形成了「一產提效、二產轉型、三產做優」的新格局,2016年實現三產比重超一產二產總和的新突破,2018年產業結構優化調整為1.4:43.9:54.7,74家全球500強企業落地鄭州。着力建鏈延鏈補鏈強鏈,形成了電子信息、汽車及裝備製造、生物醫藥、新材料、鋁及鋁精深加工、現代食品製造、品牌服裝及家居製造等七大工業主導產業和現代金融商貿物流、文化創意旅遊等服務業支柱產業,正在加快培育2個五千億級集群,3個三千億級集群,5個千億級新興產業集群。2018年,居中國金融中心指數第12位。積極引進企業、平台、人才、機構「四個一批」,大力推動質量、效率、動力 「三大變革」,智能手機產量約佔全球1/7,宇通客車產量約佔全球1/8,速凍食品約佔全國60%以上市場。

  堅持民生聯動,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轉變為「全面小康」
 
  多年來,鄭州市始終堅持把80%以上的財力投入民生領域,2018年入選全國「十大美好生活城市」,位居福布斯創新宜居城市榜單第13位。2018年建成區綠化覆蓋率40.8%,人均綠地面積13平方米。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042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652元,分別是1949年的407倍、516倍;各級各類在校生350多萬人;90%以上的市民喝上了甘甜的丹江水,市區燃氣普及率達到96%,建成區集中供熱率達到85%,群眾生活更舒心、笑容更燦爛。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