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江西確定白鶴為「省鳥」

2019-09-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9月28日下午,江西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閉會。會議表決通過了江西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確定白鶴為江西省「省鳥」的決定,這意味着江西省「省鳥」確定為白鶴。
 
鶴舞贛鄱
 
  江西省林業局局長邱水文介紹,推薦白鶴作為江西省「省鳥」,是因為全球98%的白鶴每年在江西省鄱陽湖越冬5個月以上;另外,目前已評選「省鳥」的18個省份中,都沒有把白鶴評為「省鳥」。近幾十年來,白鶴每年不遠萬里在西伯利亞北極圈和鄱陽湖之間往返遷徙,越來越受到眾多國際組織的廣泛關注,白鶴已成為鄱陽湖良好生態環境的代名詞,是江西省一張靚麗的生態名片。
 
  據了解,白鶴是個古老的物種,在地球上已經生活了6000萬年,堪稱是鳥類中的「活化石」。在中國,白鶴被尊稱為仙鶴,是吉祥、長壽、高雅、華貴的象徵。「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白鶴給人們帶來了最美好、最自然、最豐富、最純潔的意境。同時,白鶴頎長的身形、優雅潔白的外形、儀態萬千的舞姿、高飛的身影和高吭的鳴聲,宛如出塵不染的精靈,成為美麗的化身,讓人賞心悅目。白鶴還具有不畏艱難、團結協作的品質特徵,象徵著江西人民奮發進取、勇往直前的精神風貌。
 
  鳥是生態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大自然賜予人類的寶貴財富。目前,世界上已有113個國家和地區確定了「國鳥」,我國廣東、貴州等18個省區市評選出14種「省鳥」。為了更好地打造鄱陽湖國際生態品牌,江西省定於今年12月上旬舉辦首屆「鄱陽湖國際觀鳥周活動」,評選「省鳥」是其中的重要內容之一。(郭美勤 劉夢慈)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