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今日热点

河南將開展「敬老月」活動 加強孝親敬老文化建設

2019-09-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楊彬 報導:9月29日下午,記者從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截止2018年底,河南省60歲以上老年人口1606萬,老齡人口總量居全國第三位。
 
新聞發佈會現場
 
  河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劉延軍介紹,河南是人口大省,老齡人口總量居全國第三位。截止2018年底,河南省60歲以上老年人口1606萬,占常住人口的16.7%;其中65歲以上老年人口1019萬,占常住人口的10.61%;預計到2020年全省60歲以上老年人口數將達到1760萬,占常住人口17.8%;2050年將達到3200萬,占常住人口比重33%。河南省人口老齡化呈現「規模大、發展速度快、高齡化趨勢明顯、空巢和失能老人多」等特點。
 
  今年10月是全國第10個「敬老月」,10月7日(農曆九月初九)是全國第7個法定老年節。河南省在全省範圍內深入開展「敬老月」系列活動,營造孝親敬老、向上向善的社會氛圍,引導老年人在新時代發揮正能量、作出新貢獻,增強老年人的參與感、獲得感、成就感和幸福感。
 
  為了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戰略的順利實施,今年「敬老月」將開展「我和我的祖國」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老年人系列文化體育藝術活動、「溫暖重陽」走訪慰問老年人活動、人口老齡化國情教育「六進」活動、孝老愛親主題宣傳月活動、孝老愛親公益志願服務活動、老年維權優待系列活動等,進一步加強具有傳統特色、時代特徵的孝親敬老文化建設,不斷在「老有所養、老有所醫、老有所為、老有所學、老有所樂」上取得新進展,推進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戰略任務。
 
  同時,針對河南省人口老齡化發展態勢和隨之帶來的新問題、新機遇,劉延軍說,河南省將重點做好完善老齡工作制度,強化統籌推進和督促檢查職能,儘快完善各項老齡工作制度,推動河南省老齡工作高效、有序開展;實施健康老齡化戰略,加快推進健康中原建設和老年健康促進行動;健全養老服務體系,建立完善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託、機構為補充、醫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持續改革完善老年社會保障制度,加強各項制度銜接配套,構建多層次多樣化的老年社會保障體系;全面樹立和培育積極老齡化,加強老年人力資源開發,提升低齡、健康老年人的勞動參與率;積極構建老年友好的社會環境,加強老年優待福利,以及對養老消費和服務監管,維護老年人合法權益。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