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今日热点

河南焦作:「黑色印象」變「綠色主題」 令人嚮往

2019-10-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楊彬 報導: 9月30日,河南省政府新聞辦舉行「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焦作專場,焦作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小平圍繞「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示範城市 奮力譜寫出重彩更精彩焦作篇章」的主題展開介紹。並和焦作市委副書記、市長徐衣顯回答記者提問。
 
  王小平介紹,焦作的發展是新中國70年偉大曆程的生動縮影。黨的十八大以來,通過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經濟社會得到了長足發展,全市生產總值從1956年的1.72億元增加到2018年的2371.5億元,人均生產總值從117元增加到6.63萬元、居全省第5位;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1978年的392元增加到2018年的3.15萬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1956年的43元增加到2018年的1.76萬元;去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24890元、居全省第3位。
 
 
  「黑色印象」變「綠色主題」 經濟社會長足發展
 
  王小平介紹,新中國成立以來,焦作累計生產原煤3.62億噸,為國民經濟建設做出了突出貢獻。2008年以來,作為國家首批資源枯竭城市,突出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成功實現了由「黑色印象」到「綠色主題」的轉變,資源枯竭型城市轉型發展的「焦作現象」引發廣泛關注。在2018年全國69個資源枯竭城市轉型年度考核評價中,焦作位居第2名,並獲得「優秀」格次,受到國務院「真抓實幹、成效明顯」激勵政策表彰。
 
  焦作在工業上抓轉型升級。加快對傳統產業實施「三大改造」,大力培育新興產業,新能源、生物醫藥、新材料、電子信息等產業快速成長,以蠻蠻雲、浪潮、中關村在線等為代表的數字經濟突飛猛進,以中原工業設計城、焦作地理信息示範產業園等為代表的新興業態加快培育,被確定為國家火炬計劃汽車零部件特色產業基地、河南省生物產業基地。六氟磷酸鋰、氣缸套及核黃素產銷量均居世界首位。截至目前,全市上市企業8家,居全省第3位。
 
  農業上抓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焦作扛穩糧食安全重任,小麥平均畝產達570.5公斤,小麥種子繁育穩定在100萬畝、佔全省的四分之一。形成了面品、懷葯、乳品、肉品、飲品等9大類18個優勢產業集群,其中14個被認定為省農業產業化集群,建成省級農業產業化聯合體12個,省農業產業化集群和省級農業產業化聯合體數量均位居全省前列。
 
  服務業上抓融合發展。焦作圍繞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市,推進旅遊休閑、健康養老、醫療保健融合發展,「世界太極城·中原養生地」的名片越來越亮,被國家確定為智慧健康養老應用試點示範基地;現代物流、電子商務、金融等現代服務業迅猛發展,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35.1%。
 
  做好「規定動作」 謀劃「自選動作」
 
  在深化改革方面,焦作高質量做好「規定動作」,加快政務服務「一次辦妥」改革,成為全國首家市縣鄉村「四級聯創」的國家級行政審批服務標準化試點市;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持續推進,走在了全省前列;在全省率先建立企業人才服務團,啟動實施全國首批公共就業人才服務標準化試點市建設。
 
  王小平介紹,除了做好「規定動作」,焦作還高標準謀劃「自選動作」,在全省首家設立改革創新獎、企業創新獎,創新發佈「引才聚焦」政策,各項獎勵標準和支持力度均創歷史新高。焦作依託河南德眾保稅物流中心和「一賽一節」等開放平台,廣泛開展對外合作,中內配牽手德國萊茵金屬、風神與意大利倍耐力整合、新開源兼并美國BV生物科技公司,工業競爭力顯著提升;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與沿線57個國家和地區有密切的經貿往來,進出口總額長期居全省前三位、去年達161.5億元。
 
  鄭焦一體化發展方面,王小平說,鄭焦城鐵運營後經常一票難求,太焦高鐵建設緊鑼密鼓推進,鄭焦「半小時生活圈」正在形成;呼南高鐵、新焦聯絡線等工程也在開展前期工作。桃花峪黃河大橋通車運行,焦作至滎陽黃河大橋、孟州至偃師黃河大橋加快建設,內聯外暢的大交通體系正在形成。在中國社科院發佈的2018年中國城市競爭力報告中,焦作綜合經濟競爭力排名全國第76、全省第三。
 
  人民幸福指數不斷攀升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奮鬥目標。王小平介紹,去年焦作市財政民生支出208億元、佔全市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77.3%,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提升。脫貧攻堅大頭落地。已有122個貧困村、8.9萬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創新實施的「兩定製兜底線」健康扶貧模式受到國務院通報表彰,建檔立卡貧困戶失智失能重殘重病集中醫養工作實現全覆蓋,為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奠定了基礎,確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民生實事有序推進。焦作智慧養老服務模式受到國務院督導組肯定,「百姓文化超市」被文化部評為20個優秀群眾文化品牌之一,「探索大病補充保險的焦作樣本」叫響全國,社區日間照料中心實現全覆蓋,全省深化醫改和健康扶貧工作現場會在焦作召開。
 
  社會治理亮點紛呈。「334」樓院協商治理模式和「黨群360」項目制治理模式在全國推廣,連續三年被評為全省平安建設優秀省轄市,《河南社會治理髮展報告(2019)》顯示,焦作城市宜居和獲得感指數均居全省第一。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