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粵碌粵怗

2019-10-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陽江,不光有“南海一號”、水晶宮、浪裏浪的閘坡,最讓我牽腸掛肚的是著名小吃“豬腸碌”。

 
  提及“豬腸碌”,還要說起孩提時的玩伴皓子。剪著短髮的皓子,性格活潑,大大咧咧,男孩子性格的女王。皓子爹轉業到了陽江,從此我倆分離了兩年。仲夏,我正在與小夥伴們“廝殺”,下軍棋入神。俺被告知,皓子一家人,在你家門口等了許久。我樂呵呵地宣佈,不玩了,繳械投降,眼看著就能嘗到的勝利果實,拱手認輸。皓子一家去廣西,執拗的她,專程繞道來和我比個高。“明年的暑假來我家玩。”行動力極強的射手座,次年就單槍匹馬地去陽江看閨蜜,那一年,我13歲。
 
  再見時,我倆成天嘀嘀咕咕不停,跑上跑下,一會兒下海捉螃蟹,一會兒泡海水溫泉,一會兒騎行陽江獨有的“三腳雞”(改裝的三輪摩托車)。瘋玩後,肚子咕咕叫,又沒到晚飯點,皓子家的阿姨總是貼心地端上早已準備好的“豬腸碌”。狼吞虎嚥的搶食,到底表皮是不是用豬腸灌裝的,我沒搞清,管它呢。後來常去陽江出差,每每必點這道小吃。邊吃邊想念小夥伴。
 
  豬腸碌的原料主要有粘米粉、生粉、油、鹽、肉末、豆芽。配菜蔥花和香菜,芝麻或花生,那是個人喜好,任君選擇。在鐵盤上,先刷一層油,調好的粘米粉水,在鐵盤上均勻地來回抖。薄如蟬翼的粉皮,只需蒸個1-2分鐘。翻轉粉皮時,格外小心,皮薄易破。美食不光要營養口感好,而且賣相也很重要,不愧是“外貌”協會的。能讓海外遊子記掛的豬腸碌,非媽媽級的手藝莫屬,一輩輩傳承,能走出去,發揚光大的都是精髓。
 
  廣州的珠江新城,大都市的CBD,最近開了一家陽江菜館,招牌特色小吃“粵碌粵怗”(怗音貼,平定平服安寧)。我不禁感歎,店家實在高明,會生孩子也會取名。一塊接一塊的豬腸碌,在秘制辣椒醬上碌一碌,滾一滾,神仙都站不穩。摩天高樓圍繞,土裏土氣的美食名字,鮮明的對比反襯。排隊等位的人龍,數不清的外賣單,就曉得生意有多火爆。特色小吃為這家菜館賺足了面子和裏子,一份小吃,一份美食,將鄉土和都市緊密聯繫,你我他,同撈同煲。是不是一條水路的?一條豬腸碌就是試金石。(劉妍)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