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廣州寫字樓市場琶洲租金持續上升 珠江新城租金向下調整

2019-10-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裕勇 報導:高力國際第三季度廣州甲級寫字樓市場研究報告顯示,全球經濟前景不明朗加上對於中美貿易戰的憂慮加深,影響了廣州寫字樓市場的信心。今年第三季度廣州CBD珠江新城的部分業主開始軟化態度,租金環比下降1.3%至193元人民幣每平方米每月,與此同時,琶洲寫字樓市場依舊保持強勁,租金環比上升1.3%而且空置率環比下降1.1個百分點。
 
  該報告分析稱,2019年前三季度廣州的寫字樓凈吸納量為111,400平方米,較上年同期的281,000平方米下降60%。儘管如此,全市甲級寫字樓仍供不應求。全市空置率已經超過1年在5%以下,而且從一季度的4.7%下降到三季度的3.7%。2019年第四季度預計有278,700平方米新增優質寫字樓入市,將幫助寫字樓凈吸納量得到提升。
 
  珠江新城租金向下調整
 
  2019年第二季度租戶保持觀望態度,同時業主亦不願降低報價,導致了租賃活動的勢頭減弱,尤其在珠江新城,凈吸納量為負值。進入第三季度,部分珠江新城業主通過增大租賃談判的彈性來打破這一僵局,珠江新城的平均租金環比下跌1.3%。
 
  在這背景下,由於珠江新城的租戶可以獲得更好的租賃條件,租賃活動比以往更為活躍。全市凈吸納量從2019年第二季度的25,900平方米升至2019年第三季度的28,700平方米。超過一半的租賃活動都在珠江新城。
 
  琶洲市場需求持續旺盛
 
  琶洲作為廣州互聯網創新集聚區,繼續成為廣州甲級寫字樓的關鍵新興市場。過去三年,琶洲租金由112元人民幣每平方米每月上升至2019年第三季度147元人民幣每平方米每月。與此同時,空置率降至2.3%的歷史新低。
 
  高力國際預測,2020年,預計琶洲將成為寫字樓市場的供應主力,佔全市新增供應的75%。其中,互聯網巨頭如阿里巴巴和小米的總部大樓均計劃於明年竣工,這將會吸引更多TMT(技術、媒體和電信)企業和專業服務企業在琶洲設置運營點。
 
  高力國際華南區董事總經理馮文光表示,從2019年到2023年,雖然琶洲有着大量的新增供應 (93萬平方米),但是預計未來不斷上漲的需求將帶領琶洲的租金以3.5%的複合增長率上升。他同時建議,承租能力較高的租戶可以在未來半年密切留意珠江新城市場,而其他租戶在搬遷或擴張的時候可以考慮琶洲市場。未來幾年裡,琶洲市場將有大量新增寫字樓供應,為租戶提供更多選擇。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