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江西省「振興杯」毛筆製作競賽將於本月16日在進賢縣舉辦

2019-10-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0月10日,據發佈會相關人員介紹,10月16日,2019年江西省「振興杯」職業技能大賽毛筆製作競賽將在進賢縣文港鎮舉行。本次競賽由南昌市人社局、進賢縣人民政府主辦,文港鎮人民政府、進賢縣人社局承辦。屆時,江西省毛筆生產企業、筆庄和毛筆作坊的良工巧匠將齊聚「華夏筆都」文港鎮,比拼毛筆製作技藝,展示贛鄱工藝精神。
 
  據了解,本次競賽以「技興贛鄱」、「培養贛鄱工匠、助推江西製造」為主題,展示贛鄱工匠精神,為業界俊秀提供展示真才實藝的舞台,展現技能人才技能絕活,發現、選拔、培養毛筆行業技能人才,鼓勵和激發更多毛筆企業和作坊加大對南昌「文筆」製作技藝的發掘傳承,進一步唱響南昌毛筆「文港品牌」,推動南昌毛筆產業發展。同時,南昌市通過再次舉辦省級毛筆製作技能大賽,更加快速的將「文筆」製作標準、製作流程逐步推向全國,使文港毛筆製作標準真正成為全國毛筆製作標準。
 
  進賢縣人民政府縣長葉修堂表示,本次競賽對報名者不設任何門檻,江西省境內從事毛筆行業人員均可報名參賽。此外,本次競賽設以競賽職業高級工(國家職業資格三級)的要求為基礎,包括理論考試和實際操作兩部分。理論考試佔30%,實際操作佔70%。競賽試題由競賽組委會組織專家統一命制,技能操作採用現場操作比賽,競賽評委將由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以及行業內專家擔任,負責對參賽選手作品進行現場評審。
 
  「文港是北宋宰相、著名詞人晏殊的故里,是聞名遐邇的『中國毛筆之鄉』,享有『華夏筆都』之美譽,2016年入選中國第一批特色小鎮。」進賢縣副縣長楊燊介紹道,1600多年來,「文筆」對於記錄歷史,抒發情感起到了不可替代作用。在網絡信息高度發達的今天,文港人積極做好傳承和發展毛筆文化兩篇文章,以毛筆文化為主線,以「文筆」品牌建設為載體,規劃建設了中國毛筆文化博物館、毛筆文化產業特色街區、文港毛筆工藝傳承館、中國(文港)文房四寶交易市場。(操端晶 劉夢慈)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