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今日热点

「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將在鄭州舉行

2019-10-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楊彬 報導:10月10日,第十二屆「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新聞發佈會在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這是「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首次落戶河南。屆時,將有105個國家119個賽區的262名師生來華參加比賽。
 
新聞發佈會現場
 
  本屆「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以「攜手漢語,築夢未來」為主題,旨在為各國學習漢語的青少年學生提供一個展示漢語能力、互相學習交流的平台,以激勵大家學漢語的熱情,增進其對中華文化的理解,促進各國學子之間的友誼。
 
  3月至9月,第十二屆「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預選賽在全球121個賽區相繼舉行,參加比賽的選手都是15至20歲、非中國國籍、母語非漢語的中學生。其中,超過120名通過海外預選賽晉級的選手將於2019年10月18日至11月2日匯聚在北京、河南參加此次比賽的複賽、決賽,通過主題演講、才藝展示、知識問答等不同形式進行層層選拔。
 
  據悉,比賽主要考察選手的漢語語言能力和中國國情知識、掌握中華文化技能的水平、中國語言文化綜合學習和實際運用能力為評判標準,重點考核選手的漢語語言文化綜合學習和實際運用能力。比賽將決出總冠軍1名、洲冠軍5名、一等獎5名、二等獎5名、三等獎15名。此外還有單項獎5名,包括最佳口才獎、最佳風采獎、最佳創意獎、最佳表演獎和最佳人氣獎。
 
  本屆比賽有四大亮點:文化體驗更加深入廣泛,本屆比賽的整體題目設計將依託河南豐厚的文化底蘊,以漢字之源、禮儀之源、姓氏之源、功夫之源、科技之源、戲曲之源等逐一展開,呈現「華夏文明之源,黃河文化之魂」的韻味與魅力;賽制設置更加豐富多彩,在總決賽中,首次設置守擂團,引入對抗更激烈的少數對抗多數的擊敗體賽制,旨在達到更多人參與、更極致塑造選手實力的目標和效果;賽事形式更加多元化,本次比賽不拘泥於演播室,除常規的視頻出題外,還將來到天地之中、中嶽嵩山腳下的中國古代四大書院之一的嵩陽書院,開啟一場包含傳道授業、課後作業、畢業考試為一體、兼具知識性與趣味性的「中原第一課」;賽事內容貼近新時代,除了展現中國傳統文化外,還將着力展現今日中國在現代化、科技化、信息化下,給人民生活帶來的可喜變化。呈現以中國傳統文化為基礎,與世界各國不斷交流,不斷開放,不斷蛻變的中國新時代文化。展示全世界友人對豐厚又獨具魅力的漢語文化的關注與喜愛。
 
  據了解,「漢語橋」中文比賽以語言競技、文化交流為基礎,加強中外青年互動,講好中國故事。自2002年啟動以來,從最初的21個國家和地區的49名選手參賽,到現在已吸引1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40萬名青少年參加預選賽,6500多名選手參加決賽,他們用自己的方式詮釋着中文和中華文化的魅力。多年來,「漢語橋」成了廣受關注的漢語「奧林匹克」,在世界範圍內搭建起一座座文化之橋、友誼之橋、心靈之橋。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