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图片新闻

江西:擦亮候鳥生態名片 打造國際旅遊品牌

2019-10-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美勤 劉夢慈 報導:10月10日上午,江西省政府新聞辦、省林業局聯合召開貫徹落實省人大常委會《關於確定白鶴為江西省「省鳥」的決定》新聞發佈會。《決定》明確要求,江西省要大力加強對「省鳥」的宣傳,切實加強對鳥類資源的保護,進一步激發人們的環境保護意識,凝心聚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不斷鞏固提升綠色生態優勢,更好地滿足全省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
 
 
  把「省鳥」白鶴打造成江西生態建設成果的重要標誌
 
  「深入宣傳白鶴作為江西省『省鳥』所獨有的地方性、顯著國際性、物種瀕危性和文化多樣性,讓全社會了解『省鳥』、關注『省鳥』、愛護『省鳥』。」江西省林業局局長邱水文表示,江西省將深入開展「保護野生動物宣傳月」「世界野生動植物日」「愛鳥周」等主題活動,在全社會持續掀起宣傳普及「省鳥」的熱潮,營造愛護「省鳥」、保護候鳥的良好氛圍。今後,江西省也將陸續建立自然教育學校,建設更多的濕地候鳥宣教館、博物館,更好地教育和引導人們愛護白鶴,讓更多的人們走近白鶴、親近白鶴。
 
  此外,鄱陽湖為代表的江西濕地是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地域之一,江西作為首批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要充分運用好「省鳥」白鶴這張珍貴的生態名片,把「省鳥」白鶴作為展示江西生態建設成果的重要標誌,把加強「省鳥」保護作為推進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的重要成果,打好白鶴品牌、鄱陽湖品牌、江西生態品牌、國際交流合作和觀光旅遊品牌,推動鄱陽湖生態優勢向品牌優勢、產業優勢和發展優勢轉換,着力打通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的雙向轉換通道,促進江西省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向縱深發展。
 
 
  不斷加強鄱陽湖候鳥及其棲息地安全
 
  《決定》指出,當前,白鶴等候鳥已開始陸續飛抵鄱陽湖,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濕地候鳥保護關鍵時期,江西省各地要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意識,採取有效措施,加強對候鳥遷飛通道、停歇地等主要活動區域的保護管理,確保鄱陽湖候鳥及其棲息地安全。
 
  同時,沿湖各地區要落實監測制度,持續組織開展環鄱陽湖越冬候鳥同步調查,及時掌握白鶴種群數量。加強與國際鶴類基金會等國際組織,國家鳥類環志中心等科研院所,以及白鶴遷飛停歇地、繁殖地等各方面的橫向交流和科研協作,共同落實好白鶴遷徙網絡合作與分工,分享保護工作經驗,不斷提高保護工作科學化水平。(圖片:周海燕 葉學齡)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