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穗南沙推進生活垃圾分類處理走在前列

2019-10-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苑立 報導:10月10日,廣州南沙區召開深化推進生活垃圾分類處理工作大會,深入貫徹落實省市有關工作部署,對南沙垃圾分類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再推進。南沙區委書記蔡朝林出席會議並講話。蔡朝林強調,要上下同心、通力協作、全力以赴,推動南沙生活垃圾分類工作走在全市前列,打造垃圾分類「南沙樣板」,為高標準建設「三區一中心」提供有力支撐。會議由南沙區區長董可主持,廣州市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局長陶鎮廣,區領導張譚均、鍾華英、周國清、王勇等參加會議。

會議現場
 
  打好垃圾分類「攻堅戰」
 
  會議傳達了廣州市垃圾分類工作大會精神,總結了南沙此前在生活垃圾分類工作上的成果和經驗,並對未來工作進行部署。蔡朝林表示,全區要統一思想,提高站位,切實增強做好垃圾分類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要全方位動員,全社會參與,堅決打好垃圾分類「攻堅戰」和「持久戰」。要更加註重社會發動,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生活垃圾分類模式。要更加註重全域覆蓋,帶動各行各業全面推進垃圾分類。
 
  蔡朝林強調,南沙在生活垃圾分類上要更加註重體系建設,加快構建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的完整體系。要上下同心,通力協作,全力以赴,推動南沙生活垃圾分類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打造垃圾分類「南沙樣板」
 
  近年來,南沙持之以恆推進生活垃圾分類處理工作,初步探索出一條具有南沙特色的垃圾分類路子。南沙建立了全區垃圾分類聯席會議制度,制定垃圾分類三年行動計劃及大宣傳、大培訓、大創建、大督導等系列配套實施方案,詳細列出任務清單,明確完成時限,實施挂圖作戰。全區啟動「分類新時尚,南沙再出發」系列宣傳活動,今年7月以來,全區共開展了近80場社區入戶宣傳活動,惠及12000餘戶居民家庭。
 
  此外,全區還全力推進4個鎮(街)、60個小區、7個農村、1個農貿市場等示範創建任務,選定黃閣鎮、南沙街2個小區、2個農村,組織開展定時定點模式規劃設計,高標準打造「南沙樣板」。

  推進餐廚垃圾資源化處理
 
  在垃圾處理方面,按照市工作要求,南沙積極推進第四資源熱力電廠二期及餐廚垃圾處理廠一期建設,計劃於2021年底建成投產;餐廚垃圾就地資源化處理項目已經區政府審批同意,下一步將公開招標有資質的公司,在9個鎮(街)配置處理機器,實現鎮(街)餐廚垃圾就地資源化處理;再生資源回收、大件傢具拆解、綠化垃圾粉碎等試點初步形成規模。全區每年粉碎綠化垃圾約1000噸、拆解大件傢具約600噸、回收紡織物品約20噸、臨時貯存有害垃圾約3.2噸。
 
  記者了解到,南沙還委託第三方對各鎮(街)垃圾分類開展情況進行全方位、全覆蓋的巡查監管,及時發現存在問題,及時督促整改,每季全區通報。

  深化生活垃圾處理
 
  南沙將從促進源頭減量、提升投放水平、完善收運體系、提高處理能力等方面做起,深化全區生活垃圾分類處理工作。
 
  據悉,全區將推廣使用可循環利用物品;加快引導定時定點投放;配齊配足分類收運車輛和隊伍;加快廣州市第四資源熱力電廠二期等終端設施建設。
 
  此外,南沙還將積極拓展再生資源回收系統與環衛收運系統「兩網融合」深度,加快建立有害垃圾單獨收運處理體系。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