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戰略解讀】景德鎮打造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

2019-10-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美勤 報導:10日,江西省人民政府、省發展改革委、省文化和旅遊廳、景德鎮市政府聯合舉辦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建設新聞發佈會。記者在發佈上獲悉,8月26日,國家發展改革委、文化和旅遊部印發《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江西迎來又一個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大國家戰略,標誌着千年瓷都景德鎮開啟了重振輝煌的新千年。
 
  張和平:《實施方案》乾貨滿滿
 
 
  江西省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張和平發佈《實施方案》具體內容,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建設的戰略定位是「兩地一中心」,即把景德鎮建設成為國家陶瓷文化保護傳承創新基地、世界著名陶瓷文化旅遊目的地、國際陶瓷文化交流合作交易中心。主要有五個方面的任務,一是加強陶瓷文化保護傳承創新,二是推動陶瓷文化產業創新發展,三是發展陶瓷文化旅遊業,四是加強陶瓷人才隊伍建設,五是提升陶瓷文化交流合作水平。
 
  張和平進一步指出,《實施方案》「含金量」較高,乾貨滿滿,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提出了一批具有引領性作用的重大項目和工程。圍繞建設國家陶瓷文化保護傳承基地,將重點推進御窯廠遺址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編纂陶瓷文化典籍文獻,建設御窯廠等重要遺址的考古和研究納入考古中國項目、國家古陶瓷研究修復中心。圍繞建設世界著名陶瓷文化旅遊目的地,將重點打造陶大小鎮、陶陽里、陶溪川、陶源谷等陶瓷文化景區和昌江百里風光帶。圍繞建設國際陶瓷文化交流合作交易中心,將重點推進中國景德鎮(陶瓷)知識產權快速維權中心、陶瓷電商集聚區與孵化基地、電子口岸信息平台建設,發展集創意、設計、定製、展示、鑒定、交易、物流、產品發佈於一體的國際陶瓷博覽運營平台,建設阜陽經六安至景德鎮鐵路,實施皖贛鐵路擴能改造、機場遷建。
 
  二是給予了一些含金量較高的支持政策。《實施方案》明確中央財政繼續加大對江西省轉移支付補助力度;對符合條件的陶瓷產業重大技術裝備及應用納入技術改造等有關專項予以支持;在新一輪國土空間規劃批複前,建設用地總規模確實不能滿足項目用地需求的,按程序調整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給予景德鎮享受國家服務業試點城市延續政策;賦予景德鎮對外國專家來華邀請函的審批和發放權限;對試驗區企業銷售自產傳統手工技法制瓷產品按簡易辦法徵收增值稅;實施境外旅客離境退稅,開展領事代辦業務等諸多方面的支持政策。
 
  三是推出了一些先行先試的事項。支持景德鎮創建陶瓷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依託中歐城市實驗室,探索歷史文化遺產保護與城市協調發展的新機制;支持試驗區開展國家智慧城市、老廠區老廠房更新改造利用等試點。
 
  這些舉措是推動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的「新引擎」,將催生新模式、新路徑、新業態,助推景德鎮成為全國具有重要示範意義的新型人文城市和具有重要影響力的世界陶瓷文化中心城市。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