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今日热点

全球蘋果專家聚西安建言蘋果產業發展

2019-10-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秦玉 報導:10月11日,由農業農村部和陝西省政府共同主辦的第十二屆中國·陝西(洛川)國際蘋果博覽會國際蘋果產業論壇在西安舉辦,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副主席李金華宣布開幕。來自全球蘋果主產國的知名蘋果產業專家、客商出席論壇,圍繞「蘋果讓生活更美好」主題,共同探討蘋果產業發展新趨勢、新路徑,為推動全球蘋果產業發展建言獻策。

陝西省省長劉國中致辭
 
  冀攜手推動全球蘋果產業發展
 
  陝西省省長劉國中在致辭中說,陝西是世界蘋果最佳優生區之一,蘋果栽培歷史悠久,果品質量上乘,產業實力雄厚。近年來,陝西加強良種培育,實施品牌戰略,強化質量監管,全省蘋果產業結構不斷優化,市場影響力持續上升,實現了更加快速的發展。希望以此論壇為契機,與各方進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推動蘋果產業發展邁上新台階。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于康震在致辭中表示,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蘋果主產國和消費國,本次論壇搭建了世界各蘋果主產國和中國蘋果主產區深入交流的平台,為攜手合作推動全球蘋果產業發展提供了良好機遇。希望加強世界各蘋果主產國之間技術交流,促進投資貿易,建立密切持久的合作關係,推進蘋果產業持續健康發展。

國際蘋果產業論壇開幕式現場
 
  專家建言舉辦國際果蔬飲品博覽會
 
  論壇上,與會專家圍繞國際蘋果產業發展趨勢、產業政策、技術創新、市場拓展、信息化建設等內容做了主題演講。
 
  展覽業協會(UFI)全球副主席及亞太區主席仲剛建議,在陝西舉辦國際果蔬飲品博覽會,延伸產業鏈,廣邀國際客商參展參會,提供強大的平台支持,形成產業集群,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打造輻射「一帶一路」國家的果蔬產業圈,成為果蔬的貿易、流通、深加工中心。
 
  美國康奈爾大學教授程來亮介紹了美國蘋果產業發展趨勢,並對我國蘋果產業發展提出建議。他建議,中國的蘋果產業要瞄準國內高端市場和出口市場,要大力推廣矮化和早食等新品種,加強新品種的研發,推廣適宜氣候變化的蘋果新品種,同時要加強精細化管理水平,提升產業機械化、智能化應用。
 
美國康奈爾大學教授程來亮發表主題演講
 
  中國科學院院士徐宗本以《創新驅動發展的大數據機遇》為主題,解讀大數據如何幫助蘋果產業發展。他建議,政府要抓宏觀規劃與政策引導、數據資源管理與建設,做好共性基礎與核心技術研發、大數據生態環境構建、大數據人才隊伍培養、行業示範與重點示範工程建設。
 
  日本弘前大學教授黃孝春介紹了日本蘋果產業發展模式和理念,給陝西蘋果產業發展提供參考借鑒。
 
  新西蘭植物與食品研究所首席科學家文森特巴士分享了新西蘭蘋果產業發展趨勢,探討了與陝西技術交流合作的方向。
 
  據了解,蘋果是陝西農業最大的支柱產業,總面積1000多萬畝,產量1000多萬噸,世界每七個蘋果中就有一個產自陝西,每三杯果汁就有一杯來自陝西。中國·陝西(洛川)國際蘋果博覽會至今已成功舉辦了十一屆,對擴大陝西蘋果影響、加快陝西蘋果產業升級發揮了巨大作用。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