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2019佛山(禪城)陶藝建陶設計周本月19日開幕

2019-10-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嘯原 報導:日前,記者從廣東省佛山市禪城區獲悉,2019佛山(禪城)陶藝建陶設計周(下稱設計周)將於10月19日到24日在中國佛山(石灣)陶瓷設計創意谷舉行。據了解,主辦方將在5天時間裏舉辦15項主體活動,包括三大比賽、四大峰會、五大展覽和三大嘉年華,涵蓋會展、商貿、文化、旅遊、美食、比賽等多個領域,力促建陶產業與文化、設計、家居、美食等元素融合創新,打造粵港澳大灣區乃至國內外有影響力的文化設計盛宴。
 
  以設計助推智造
 
  據介紹,中國工業設計協會、中國工藝美術學會首次成為主辦單位,意味着設計周正式升格為「國字號」活動。
 
  「今年設計周將繼續以『設計助推智造』作為主題,突出陶文化與設計、旅遊及產業的融合發展。」主辦方有關負責人表示。
 
  設計周三大比賽引人關注
 
  據了解,2019「石灣杯」青年陶瓷(人物)大賽、「佛山杯」2019佛山國際手工瓷磚設計大賽和 「收藏石灣」2019佛山石灣窯優秀作品收藏大賽是最引人關注的賽事。2019「石灣杯」青年陶瓷(人物)大賽在今年5月份啟動後,就受到廣泛關注,目前共徵集參賽作品442件(套),較去年同比增加了11%;參賽者315人,報名人數較去年增加了6%,覆蓋全國23個省、市、區、直轄市和特別行政區。
 
  「佛山杯」2019佛山國際手工瓷磚設計大賽,是國內首次舉辦的以手工磚為主題的國際性大賽。自6月20日啟動以來,共收到國外報名作品20件,國內報名作品450件。
 
  「收藏石灣」2019佛山石灣窯優秀作品收藏大賽,是中國收藏家協會工藝品收藏委員會為本次佛山陶藝建陶設計周推薦優秀作品而特別設立的活動。大賽共徵集到作品319件(套),其中,國家級大師作品20件,省級大師作品36件,市級大師作品80件,教師及學生作品70件/套,其他陶藝工作者作品113件。參賽者以中青年為主,參賽作品以石灣特色、石灣風格的作品佔主導,原作、精品水平較高,許多都是不可多得的上乘藏品。
 
  主辦方介紹,對於上述三大比賽評出的優秀作品,將會做成三個展覽,集中在新石灣美術館公開展出,面向公眾開放,一直持續到12月底。
 
  另據了解,為推動文商旅融合,設計周將舉辦「尋根之旅:景區游、陶藝游、工業游、美食游」活動,吸引來自全國各地前來參加設計周和陶博會的文化、陶藝、建陶、設計等各界人士以及遊客深入遊玩禪城,體驗禪城陶藝、工業和美食地方特色。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