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莞厚街學子摘得全國電腦製作大賽一等獎

2019-10-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日前,經過市賽、省賽的層層選拔,來自東莞市厚街鎮竹溪中學的陳芷瓊代表廣東省參加第二十屆全國中小學電腦製作大賽,憑藉創意短片《新孟母三遷》博得評委一致好評,最終奪魁。

陳芷瓊獲得全國電腦製作大賽一等獎
 
  創意動畫讓評委眼前一亮
 
  據了解,本次比賽的主題需融入某網絡教育平台,比賽通過技術測試和作品答辯兩方面考核學生的綜合能力。其中技術測試要求選手在規定的時間內按照要求製作動畫動作,作品答辯則是介紹選手提前設計好的動畫參賽作品。陳芷瓊參賽的動畫作品為《新孟母三遷》,作品把現代科技與經典故事相結合,講訴孟母為給孟子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三次搬家,但孟子卻依然頑皮,一心只想着玩,最終通過網絡教育平台進行學習後逐漸認真學習的故事。
 
  「其實到了全國總決賽這個舞台上,大家的動畫製作水平都是差不多,比賽更多比的是作品的創新性。」竹溪中學指導老師陳麗伶表示,參賽作品中有很多原創故事,出眾者少,《孟母三遷》是個家喻戶曉的故事,經典故事添加新的創意,且符合當下環境,作品亮相後即令評委眼前一亮。

  豐富閱讀尋求靈感
 
  說起《新孟母三遷》創作靈感來源,陳芷瓊表示,起初曾提出多個原創故事,由於製作水平有限,導致故事情節太複雜,難以達到引人入勝的效果,老師和她都不滿意。
 
  陳芷瓊喜好閱讀,平時涉獵的書籍及內容頗為廣泛。在找靈感創作時,陳芷瓊恰巧翻閱《孟母三遷》這個故事。由於《孟母三遷》也是與教育有關的,感覺結合在一起就非常符合主題。陳芷瓊將自己的想法告訴指導老師陳麗伶。
 
  「她的想法,我覺得很有意思。」 陳麗伶說,作為學生,學業繁重,而用來參與動畫製作的時間並不多,因此有好的想法是成功的一半。

  耗時兩年完成製作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陳芷瓊製作的動畫作品《新孟母三遷》的時長約為一分鐘,可這一分鐘卻花了陳芷瓊兩年的時間。
 
  「我是從初一上學期開始構思製作這個動畫的,除了每周五晚上的社團活動時間外,每天的午休時間也要『泡』在電腦房裡製作。」 陳芷瓊說道,而這一「泡」就是兩年,期間還因為把用來拷貝資料的U盤丟失,導致半年的努力功虧一簣。
 
  「當時我感到天都要塌下來了,非常沮喪。」 陳芷瓊說道,但是看到指導老師即便是在身體不適的情況下也依然輔導她,給她建議,父母也給她很大的支持,因此自己並不服輸,堅持做下去。而有了一開始的經驗讓她製作得更加得心應手,半年的內容,4個多月就趕上了,並在比賽前一個月把整部動畫完整地做出來。
 
  最終,陳芷瓊的創意短片獲得評委一致好評,獲得全國一等獎。「在站上領獎台時,我感覺到特別自豪和驕傲,因為這是對我兩年來努力的肯定。」 陳芷瓊說,經過這次比賽,自己也成長了不少,現在能特別專註,特別努力地去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情。(王勤鋒 文/圖)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