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首批灰鶴抵達鄱陽湖區

2019-10-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0月13日14點46分,鄱陽湖保護區大汊湖站工作人員在轄區象湖巡護監測時,於象湖上空發現7隻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灰鶴抵達湖區,並繼續往東南方向飛去。16點10分,又於蠶豆湖上空發現10隻灰鶴抵達,工作人員經過1個多小時的尋找,發現並拍攝到其中一隻降落棲息於2公里外的轄區草洲上。
 
 
  據了解,這是今冬鄱陽湖區首次發現越冬鶴類到達。此前已到達的珍稀鳥類有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東方白鸛、國家二級重點保護動物白琵鷺以及雁鴨類、鴴鷸類等鳥類。隨着冷空氣到來,鶴類將陸續抵達,鄱陽湖保護區正在密切監測之中。
 
  灰鶴是大型涉禽,國家二級重點保護動物,與剛評為江西省鳥的白鶴及白頭鶴、白枕鶴共同組成鄱陽湖四大珍稀越冬鶴類。成鳥體長100-112厘米,體重約3000-5500克,全身羽毛大都灰色,頭頂裸露部分紅色,喉、前頸和後頸灰黑色,耳羽、頸側灰白色。亞成體沒有黑白明顯的頭和頸,全身青灰色。幼鳥全身呈黃棕色。喜好棲息於平原草地、湖泊、河流、沼澤濕地和農田地帶,主要以植物葉莖、嫩芽、塊莖、草子、穀粒等為食,雜食軟體動物、昆蟲、魚類等。春季於3月中下旬開始往繁殖地遷徙,秋季於9月末10月初遷往越冬地。在國內繁殖於新疆天山及東北東部和西北部,遷徙期間經過東北、華北、陝西、青海、甘肅等地,越冬於華南、西南地區,在江西主要分佈鄱陽湖區,屬冬候鳥。(林發榮 鍾南清 操端晶)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