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腫瘤光動力專家齊聚深圳,研討抗癌新方法

2019-10-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鳳鳴 報導:10月11日,作為中國抗癌協會腫瘤光動力治療專委會授牌的中國首個婦科腫瘤光動力治療培訓基地,北京大學深圳醫院也舉辦了首次婦科腫瘤光動力治療培訓班,旨在培養婦科腫瘤光動力治療骨幹力量,全面規範婦科腫瘤光動力治療。此次會上,來自全國15個省市48名學員通過學習及理論考試合格後獲得證書,他們將走向臨床,惠及更多婦科腫瘤患者。
 
婦科腫瘤光動力治療培訓基地培訓班學員合影
 
  緊接着,10月12~13日,2019年中國抗癌協會腫瘤光動力治療專委會首屆光動力治療學術大會在北京大學深圳醫院舉辦,來自國內外學術機構和醫院的腫瘤光動力專家、醫生等超500人參會討論交流學習。
 
  在本次大會上,中國抗癌協會腫瘤光動力治療專委會名譽主委、中國科學院院士顧瑛院士,本次大會主席、中國抗癌協會腫瘤光動力治療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王洪武教授及來自國內外的專家聚焦研討了光動力治療的歷史與發展前景、轉化研究以及在呼吸道腫瘤、神經系統腫瘤、肺癌、胸膜惡性腫瘤、食道癌、口腔癌、頭頸部腫瘤、膽管癌、宮頸癌等不同類型腫瘤治療上的運用等前沿話題。
 
中國抗癌協會腫瘤光動力治療專委會首屆光動力治療學術大會在北京大學深圳醫院舉辦
 
  光動力治療惡性腫瘤:臨床達到細胞水平精準靶向
 
  據與會專家介紹,目前,癌症治療方法除了有傳統的手術切除、化學治療、放射治療等等,光動力進行治療值得關注。
 
  光動力療法(Photodynamic Therapy,簡稱PDT)則是繼傳統手術、放療和化療之外的腫瘤治療的一種新型的物理治療方案,葯械聯合,是目前真正能在臨床意義上達到細胞水平精準靶向的腫瘤治療方法。這種新型技術的作用基礎是光動力效應,治療過程中,是非可逆性地傷害細胞線粒體並最終導致細胞死亡。
 
  光照區的病變組織,對病灶周邊的正常組織損傷則很輕,尤其和傳統治療方法相比,可藉助光纖、內窺鏡和其他介入手段,將激光引導到體內深部進行治療的特點具有無可比擬的優越性,避免了開腹對患者造成的痛苦,創傷小、病灶周邊的正常組織損傷亦很輕。
 
  目前,在臨床上,光動力主要用於晚期、複發癌、不適合手術或各種常規治療失敗者的治療或輔助治療。可廣泛適用於胸科、呼吸科、消化科、泌尿科、婦產科、皮膚科、五官科、神經外科等學科常見腫瘤的內鏡下治療或輔助治療,對於晚期宮頸癌、食道癌、呼吸道癌等患者,均有很好緩解梗阻、減滅腫瘤的作用。
 
  據了解,中國在光動力治療方面的研究較美國、日本等國起步稍遲,但進步很快。早在1982年8月至1984年12月期間,就採用光動力療法治療了各種腫瘤患者421例,總有效率達86.7%。到目前為止,中國使用光動力療法臨床診治患者已達萬例以上,中國也已成為全球開展光動力治療病例數最多的國家。
 
  婦科腫瘤光動力培訓基地主任、北京大學深圳醫院婦科主任李瑞珍教授在會上作《血卟啉-PDT治療宮頸癌》主題演講,她介紹北京大學深圳醫院婦產科開展腫瘤光動力治療以來,採取腫瘤光動力療法進行宮頸高級別上皮內瘤變患者治療效果頗佳,HPV、TCT均已轉陰性。她指出,現今腫瘤光動力治療在婦科領域已成為繼手術、化療及放療之外的第四種腫瘤治療措施。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