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今日热点

全國財經媒體領袖聚西安探討城市發展與媒體生態

2019-10-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秦玉 報導:10月13日,2019首屆城市發展與媒體生態(西安)高峰論壇在陝西西安召開。論壇由中國行業報協會、西安高新區宣傳策劃中心主辦,特邀國內知名學者、主流財經媒體領袖,以主題演講、對話交流等形式,交流「城市+媒體」生態新內涵,激發「城市+媒體」互動新思路,探索「城市+媒體」發展新動能。據悉,這場論壇不僅僅是一場普通的技術交流研討,更是對中國城市與媒體互動關係的深度梳理與重構,在新時代發展進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引領作用和標杆價值。

論壇現場
 
  大咖雲集 智慧碰撞
 
  記者在現場看到,本屆論壇主流財經媒體大咖雲集,諸如中國行業報協會執行秘書長、傳媒茶話會創始人劉燦國,每日經濟新聞創始人、慈文傳媒聯席總裁雷萍,經濟日報技術創新與服務部主任劉曉峰,新華社瞭望智庫執行總裁、財經國家周刊主編湯耀國,澎湃新聞常務副總裁徐香,第一財經日報副總編姚劍,中國經營報副社長周麗敏,經濟觀察報副總編輯郭宏超,華夏時報執行總編輯李愛明等。同時,還有中國社會科學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鵬飛,中國人民大學商學院教授、中國市場營銷研究中心主任郭國慶,方塘智庫創始人、理事長葉一劍等國內知名學者。
 
媒體交流會現場
 
  眾所周知,《經濟日報》《財經國家周刊》《財新》《財經》《第一財經日報》《經濟觀察報》《中國經營報》《華夏時報》《界面》《澎湃》等媒體,在中國傳媒界都是矚目的存在。它們擅長講述經濟故事,是國家發展進程的記錄者;它們銜接國際話語權,掌握國際傳播力,被譽為全球財經信息里的「中國坐標」。
 
  當前,城市與區域競爭日趨激烈,對以西安為代表的西部國家中心城市而言,如何構建自身的傳播體系與媒體生態,強化與知名媒體的互動關係,同步助推國家中心城市建設,都成為重要命題。
 
西安高新區城市發展顧問頒證儀式現場
 
  倪鵬飛發表《全球競爭力坐標上的西安方位》主旨演講。他認為,在過去的40年,中國城市的集體崛起是全球城市中最大的事件。在全球1000個城市比較中,西安處在較具競爭力的行列。他建議西安抓住綜合中心城市發力,抓住中國產業也是全球產業轉移和區域格局變化的機會,建立一個具有強大競爭力的新型世界城市。
 
  郭國慶以《大城營銷方法論》為主題,分析了來自《中國城市營銷發展報告》的啟示,並為未來西安打造城市品牌、促進城市營銷提出了諸多建議。
 
  雷萍分享了每日經濟新聞在成都國際化及城市發展中所發揮的作用。她認為,主流財經媒體是城市發展的重要競爭力,每一座偉大的城市背後,都有一家或幾家主流財經媒體坐鎮,兩者互為彼此的品牌聯想符號。
 
  徐香在《與優秀的城市建設者同行》演講中,從媒體智庫、新媒體傳播手段、技術探索等方面,分享了澎湃新聞近年來的城市夥伴合作案例。

與會嘉賓合影
 
  把脈陝西媒體發展未來
 
  媒體交流會環節,知名媒體高管和陝西主流媒體負責人圍繞「財經媒體高管眼中的西安」、「陝西媒體產業的N種可能」、「融媒體創新的難點和路徑」等話題進行了探討,並分享了各自多年的工作經驗和智慧思考。
 
  在對陝西媒體發展未來進行討論時,與會嘉賓從壓力下的改革到華商集團二三里項目,對陝西媒體發展現狀交換了觀點。有嘉賓認為,在5G等新信息技術即將到來的背景下,陝西媒體的風口依舊存在,但需要選准媒體發展的價值切入點和市場切入點。
 
  論及融媒體發展的困境,有嘉賓認為,融媒體發展的核心是能不能切合實際、因地制宜,這是融合發展的一個關鍵環節,也是各媒體做這項工作時的一個短板。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