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每日经济

陝努力發展工業互聯網推動工業經濟提質增效

2019-10-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秦玉 報導:10月15日,陝西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發佈陝西省發展工業互聯網工作情況。陝西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副廳長黃新波介紹,近年來,陝西省堅持「企業主體、政府引導、標準宣貫、示範帶動、評估促進、保障安全」的總體思路,紮實推進兩化融合、工業互聯網相關工作,初步取得了一些進展。
 
新聞發佈會現場
 
  據了解,工業互聯網作為新一代網絡信息技術與製造業深度融合的產物,通過實現人、機、物的全面互聯,將構建起全要素、全產業鏈、全價值鏈全面連接的新型工業生產製造和服務體系,是實體經濟和數字經濟融合發展的重要方向,已經成為促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培育新技術新業態新產業、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支撐。
 
  黃新波介紹,截至6月底,陝西省參與兩化融合評估診斷和對標引導的企業達到2399戶,參與國家兩化融合管理體系貫標的企業達到159戶,通過貫標獲證的企業63戶,處於全國第12位。陝西省企業生產設備數字化率達到39.8%,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達到64%,關鍵工序數控化率達到47.7%,實現網絡化協同的企業比例為26.7%,智能製造就緒率為3.9%,工業雲平台應用率為30.7%。陝西省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系綜合服務平台(國家級二級節點)啟動建設,西安、寶雞兩市工業互聯網平台先行落地實施,陝西法士特、陝鼓動力、美林數據、中服軟件、山利科技等企業加快布局、積極探索,工業互聯網平台建設初見成效,為下一步加快發展奠定了基礎,也為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初步支撐。
 
  下一步,陝西省將通過「明確戰略重點,加快構建網絡、平台、安全三大功能體系」「重視市場主體,注重激發企業創新活力」「強化發展合力,努力建設和完善產業生態體系」「重視人才培養,引進領軍人才,壯大人才隊伍」等工作着力點和落腳點,充分發揮企業主體作用和政府引導作用,努力發展工業互聯網,推動工業經濟提質增效,為實現全省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做出新貢獻。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