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江西省毛筆製作職業技能競賽在文港舉行

2019-10-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0月16日,江西省「振興杯」職業技能大賽毛筆製作競賽在文港鎮舉辦。據了解,本次大賽由南昌市人社局、進賢縣人民政府主辦,文港鎮人民政府、進賢縣人社局承辦, 屆時,全省毛筆生產企業、筆庄和毛筆作坊的122名選手齊聚文港鎮,比拼毛筆製作技藝,展示贛鄱工藝精神。
 
  進賢縣文港鎮是北宋宰相、著名詞人晏殊故里,是撫河文化、臨川文化的發祥地,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蘊。文港毛筆歷史源遠流長,至今已有1600多年,是聞名遐邇的「中國毛筆之鄉」,有着「華夏筆都」美譽。目前,該鎮擁有毛筆生產企業400餘家、毛筆作坊2200家,產品種類涵蓋了各大系列、各種規格,還拓寬延伸到油畫筆、化妝筆等筆類。最新數據顯示,文港從事制筆及相關文化用品產業人達2.2萬人,銷售窗口5100個,幾乎遍布全國所有縣級城市,毛筆佔全國75%的市場份額,可供全國80%以上的中小學生使用,在全國同行業第一。2018年,毛筆產量7.8億支,產值23.15億元。毛筆及相關產業實現產值63.63億元,銷售收入57億元,利稅6.55億元。
 
  據主辦方介紹,為籌備好2019年江西省「振興杯」毛筆製作職業技能競賽,賽事組委會通過廣泛調研、實地考察,組織召開了毛筆製作一線職工及相關專家座談會,研究制定了文港毛筆製作專項職業能力考核技術標準,確定了競賽工種為兼毫毛筆製作競技、狼毫毛筆製作競技、毛筆制桿工藝競技三個項目,全省從事毛筆行業人員均可報名參賽。主辦方表示,這次競賽對各類競技項目前3名的選手,授予「江西省技術能手」稱號;對35歲以下的前3名同時授予「江西省青年崗位能手」稱號;對前3名女性選手同時授予「江西省巾幗建功標兵」稱號。
 
  此次2019年江西省「振興杯」職業技能大賽毛筆製作競賽,通過競賽展示贛鄱工匠精神,展現技能人才技能絕活,賽出精神風貌,喜迎建國七十周年,為業界俊秀提供展示真才實藝的舞台,搭建業界交流合作的平台,發現、選拔、培養毛筆行業高技能人才,推動江西省毛筆產業的發展。(操端晶 周蘇雁)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