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深企彰顯深圳藍色力量打造海洋經濟綜合體

2019-10-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在深圳開幕的2019中國海洋經濟博覽會上,一大批代表全球前沿技術的國之重器和科研成果精彩亮相。作為深圳市屬唯一涉海類國有大型企業集團,鹽田港集團在深圳會展中心1號館設立展廳,展現其積極擔當深圳建設球海洋中心城市的主力軍、生力軍的能力和決心。
 
鹽田港集團負責人接受採訪
 
  建全球首個20萬噸級智慧碼頭
 
  在本次海博會上,鹽田港集團等深圳實力企業向全球展示了深厚的歷史底蘊,輝煌的產業成就以及未來「向海圖強、逐夢深藍」的發展方向,展現了其積極擔當深圳建設球海洋中心城市的主力軍、生力軍的能力和決心,彰顯了其為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貢獻力量的魄力與擔當。
 
  展會現場,鹽田港集團展廳面積達306平方米,展廳共設有展示區、體驗區和洽談區三個部分。其中,體驗區展現了智慧港口的獨特之處:操作員通過遠程控制中心,對雙小車岸橋主小車進行人工干預,完成集裝箱從船到岸橋平台的裝卸;岸橋副小車自動作業,完成與水平運輸設備間的自動裝卸,無需準確對位和備動等待。
 
  鹽田港集團董事長孫波表示,響應智慧城市建設,鹽田港集團將打造鹽田港區東作業區全球首個20萬噸級智慧碼頭。
 
  在綠色港口部分,現場設有互動體驗屏,屏幕整體畫面呈現鹽田港集團的綠色能源設備應用,包括天然氣(LNG)拖車、岸基船舶供電系統、油改電、油改混,甚至還有關鍵技術以及節能數據的詳細提示。據介紹,鹽田港集團連續11年海洋增殖放流超過4580萬尾,連續13年義務植樹2.1萬餘株的綠色環保的生態理念。
 
  聯手港企外企拓全球市場
 
  據了解,  2018年完成集裝箱吞吐量達1439萬標箱,占深圳港55%;泊位數量占深圳港51%,海岸線資源占深圳港約60%。集團通過加強與香港和記黃埔、現代貨箱戰略合作,成功投資運營鹽田港和大鏟灣港,鹽田港已累計實現集裝箱吞吐量1.7億標箱,單一港區規模和效益位居世界前列。
 
  鹽田港集團立足深圳母港,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構建「大海港體系」,實現國內外全方位港口布局。在國內,集團旗下擁有鹽田港、大鏟灣港、湖北黃石新港、惠州荃灣煤炭港、深汕特別合作區小漠國際物流港、湖南津市港、河北曹妃甸港、湛江港、海南海峽股份等國內港口,形成「粵港澳大灣區」「長江經濟帶」「京津冀一體化」等經濟熱點區域的多元化港口布局。其中,鹽田港區已建成大型深水泊位20個,水深達17.4米,是全球最大20萬噸級超大型船舶首選港。
 
  鹽田港還是華南地區國際航線最密集的港區,每周航線超100條,其中歐美航線佔60%,是全球單體最大和效益最佳的集裝箱碼頭。在國外,集團與和記黃埔簽訂全球港口及物流相關領域投資合作戰略框架協議,形成海外投資戰略同盟,埃及亞歷山大港已確定股權收購框架協議。
 
  助力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設
 
  孫波向媒體表示,依託優良的涉海資源、優越的開發運營能力,以及良好的資本運作,鹽田港集團很好地發揮了深圳海洋產業平台功能和產業賦能功能,爭當深圳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主力軍、生力軍。同時,鹽田港集團圍繞「港、區、城」進行一體化布局,通過港、產、城的融合發展,打造海洋經濟綜合體,助推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設。
 
  孫波還表示,目前,鹽田港集團正全面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助力深圳建設國際航運中心。鹽田港集團將大力推進第四代港口,加快鹽田港區東作業區3個20萬噸級全自動化碼頭建設,積極推進鹽田港智慧港口人工智能實驗室和5G智慧港區建設。
 
  同時,鹽田港集團將分別通過建設海洋科技產業園區和建立海洋金融服務中心來打造海洋科技產業聚集地。充分利用鹽田港集團旗下的大鏟灣港區位優勢及產業發展空間,通過引進中國海洋大學深圳研究院等,集聚海洋科技高端人才,整合國內外海洋科技力量,推動海洋科技產業在大鏟灣片區的研發和成果轉化,把大鏟灣片區打造成為國際一流的海洋科技產學研基地和孵化推廣平台。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