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寶安制定發佈國內首個工業生產用房租金參考價

2019-10-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娜 報導:10月17日上午,2019年度寶安區工業生產用房參考租金正式發佈,涉及1726個片區的工業生產用房參考租金。據悉此次參考租金的制定和發佈方式在國內尚屬首次。寶安區委常委、區政府常務副區長蔡英權,深圳市住房建設局房屋租賃管理處處長劉軼群,深圳市房屋租賃行業協會秘書長溫大慶,寶安區住建局局長彭穎出席此次活動。
 
 
  當天的會議上,深圳市房屋租賃行業協會發佈了2019年度寶安區工業生產用房參考租金公告。據悉,此次寶安區委託市房屋租賃行業協會提供專業指導和調研分析,發動5300名網格員走訪1778個片區、4833個網格,按照「上到樓、見到人、看到合同、問到價」的工作標準,摸排清查所有工業園區18462棟廠房,核實19500餘份房屋租賃合同,遵循分片區、分類、分級原則採集了近20萬份信息。
 
  調研組進行了全區工業生產用房租賃大普查,廣泛徵求了街道及各社區股份公司意見,修訂了164個片區數據,並於9月底確定了1726個片區的工業生產用房參考租金。「我們科學建立技術模型,採用普查法,而不是抽查法。同時,我們對調查隊伍也進行了專門培訓,只有考試合格才能上崗,保證了數據的準確性。」市房屋租賃行業協會秘書長溫大慶介紹,此次調研分析不是用簡單的算術平均數,而是採用面積加權平均值,創造性地制定了「租金影響因素調整係數」,形成分類科學、指向精準的《寶安區工業生產用房參考租金錶》。
 
  不同的片區參考租金均有差異,從這份表格中可以看到每月參考租金最低的片區僅為10元每平方米,最高的沒有超過45元每平方米。「制定工業生產用房租金參考價格,為降低製造業企業成本,支持實體經濟發展打下了良好基礎。全區工業生產用房參考租金委託市房屋租賃行業協會每年發佈一次。」項目相關負責人介紹到。
 
  「這樣的系統性市場普查、統計分析和參考價格發佈在全市尚屬首次,全國也未見先例。」蔡英權要求,寶安區相關部門以及各街道要高度重視這項工作,把穩定工業生產用房租金,作為穩定工業生產,穩定寶安發展的落腳點和着力點,不斷鞏固和提升「穩租金8條」工作成果,竭盡全力遏制「二房東」控制市場、租金上漲過快的局面。他要求,寶安區住建局和協會專家團隊要繼續研究市場,吸收社會各界的合理化意見建議,加強對工業生產用房租賃市場新情況、新問題的關注,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務,同時,做好參考價格發佈後可能出現的毀約、租金提升等各類風險防範工作。股份合作公司和區屬國企要發揮「穩定器」「調節器」作用,嚴控工業用房轉租行為,遏制工業用房租金非理性上漲,在穩租金、穩預期工作中體現擔當,做出表率。其他租賃企業和個人業主,必須守法經營、誠實守信、公平公正,杜絕商業欺詐、變相漲租金現象。
 
  寶安在全市率先發佈工業生產用房參考租金,用以穩定市場、穩定預期,做法應當點贊,穩租金是一項複雜的新工程,發佈工業生產用房參考租金,只是其中之一,接下來寶安區將通過構建有效的監督管理機制和住房保障體系通過構建規範化、規模化、智慧化、誠信化的租賃市場,助力寶安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貢獻寶安力量。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